耿伯軒林岳平莊宏亮,請到海外闖一闖!



雅典奧運曲終人散,滿懷希望出征卻只拿下第五名的棒球隊,在返抵國門時受到球迷無怨無悔的熱情相挺,表現出色的陳致遠、彭政閔等人,更是媒體追逐的焦點。但是,有一位在入選二十四人名單時曾引起各界高度矚目的好手,卻成了被遺忘的邊緣人,只能默默拎著行李,無聲無息地結束希臘之旅。

 


耿伯軒,一個被徐生明總教練視為瑰寶,卻也同樣被徐生明棄若敝屣的年輕投手,正孤寂的徘徊於曾經海闊天空卻突然暗潮洶湧的棒球十字路口。


回首奧運對古巴之役,戰至七局我隊僅以○比三落後,在對方無人出局攻占一、二壘的緊張局面下,從牛棚中走出來的救援投手,竟然是徐總的「伏兵」耿伯軒!誠如前國家隊總教練林華韋所言:「一位國際賽經驗不足的新人,奧運處女秀竟是在這種緊急場面登板救火,時機似乎有待商榷!」果然,初見世面就被送入紅色閃電虎口的耿伯軒,不但解決不了任何一位打者,還留下防禦率「無限大」的難堪紀錄,而且,一直到奧運棒球賽結束,都沒有再見到他的身影。


很顯然,這位已獲美國職棒藍鳥隊青睞的優質投手,經過徐生明一番惡整糟蹋後,已經從一匹異軍突起的黑馬,淪為受害最深的白老鼠!不但球迷對他的印象完全改觀,一夕之間從生力軍變成「戰犯」,美國球探恐怕也會對台灣教頭用兵屢出奇招錯愕不已,最重要也最殘酷的是:這位新秀的信心與霸氣,可能已經被摧毀殆盡!


在慨嘆「我們擁有令老美驚艷的國際級球員,卻沒有跟得上世界潮流的優秀教練」的同時,耿伯軒應該要有這樣的領悟:療傷止痛的良藥只有一種,就是「忘掉奧運,趕快出走」!


當然,他心中一定會有這樣的疑問:「我投成這樣,還有人敢要我嗎?」 那麼,請看看同在藍鳥隊的鄭錡鴻吧!去年世棒賽,他還不幸成為我國棒球史上第一位輸給俄羅斯隊的敗戰投手哩!但是他很快就從創痛中站了起來,在經紀人協助下自費赴美測試,還不是被山姆大叔納入農場大力栽培?


由此可見,美國職棒評估一名選手的潛力,重點是在他的未來性與可塑性,一場比賽的得失大可不必太在乎,更何況對耿伯軒施以震撼教育的是奧運金牌軍眾砲手!


雅典經驗告訴我們:旅外好手已然成為往後國家隊倚重的主流,不趁早出國歷練,球技的停滯不前只怕會變本加厲。耿伯軒自己也說過,在青棒階段一直欠缺伯樂指引,害得自己只會用上半身的蠻力猛催球速,直到升上成棒才逐漸開竅,慢慢懂得如何用頭腦投球。既然台灣的棒球環境窒礙了他的成長,不長進的教練又在奧運賞他一記悶棍,是否更應堅定留洋拜師取經的信念?有朝一日揚名新大陸,接受徵召重披國家隊戰袍,再好好出一口奧運遇人不淑的鳥氣,不亦快哉!



其實,這次奧運和耿伯軒一樣壯志難伸的新生代強投還有不少,在義大利熱身賽後從前線被遣送回國的林岳平、莊宏亮,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為什麼號稱業餘頭號強投的林岳平,以及大學頂尖好手的莊宏亮,竟無能耐躋身國家隊十一名投手之列?


說穿了,他倆面臨的困境其實和耿伯軒並無二致,都是台灣的整體環境出了問題,迫使他們淪為戰場上的犧牲者,從萬千寵愛的奧運國手,變成信心受挫的失意人!


先談林岳平。這位在釜山亞運對韓之役一戰成名的業餘強投,在缺乏強力競爭對手的鞭策激勵下,以替代役男身分被選入統一獅隊代訓,但是功力非但不見長進,反而每下愈況,連兩年前力搏阿里郎的沉穩與自信,竟也消失無蹤。


追根究底,在業餘球界找不到可超越的目標,讓他失去力爭上游的原動力,是其一;職棒球團弊端叢生的代訓制度,則是壓抑他更上層樓的另一障礙!


試想,素有「投手王國」封號的統一獅隊,旗下的代訓選手都如此原地踏步了,遑論其他既不用心又不甘願的球團!在「二線教練充當帶頭大哥」的敷衍心態下,不知會有多少潛力股一個個跌停收黑!尤有甚者,當高中同學黃俊中經美國職棒洗禮後脫胎換骨、飛上國家隊枝頭之際,林岳平退伍後優先加盟的竟是坑殺不少新生代投手的獅隊,更不禁讓人為他走入瓶頸的棒球路,捏出一大把冷汗!



再看莊宏亮。頂著大學國手和奧運培訓隊員雙重光環的他,空有一副不錯的身材與壓迫感十足的投球姿勢,卻一直沒有足以匹配的代表作出現,暴露出國內大學訓練環境粗糙、專業教練不足的罩門,害他年年培訓卻屢屢落空!


在美國,大學階段是一名球員從青澀轉趨成熟的關鍵,更是職棒球團尋覓良駒的寶庫,反觀台灣,為數眾多的青棒上駟之材卻被閉門造車的大學棒壇耽誤四年青春,真是不堪也不值!


莊宏亮的奇遇還不只如此,更驚悚的是:他的職棒生涯幾可確定將從最不重視本土投手培育的兄弟象隊開始!一想到這位資質不差的可造之材,極可能埋沒在只拚戰績業績卻不願拚根基的「象」牙塔裡,就令人頭皮發麻!


所以說,林、莊兩人實在應該追隨前人腳步,直奔環境成熟、制度健全的海外先進國家!奉勸莊宏亮,與其吞棒球明志不如吞漢堡勵志,大學同學杜章偉都有進軍美國的雄心壯志了,何不也把眼光放遠,勇敢邁向更寬廣的天空?至於林岳平,如果覺得自己一七六公分的身高難以在大聯盟出頭,最低限度也應把落點鎖定日本,趁著還年輕,出去闖他一闖!



奧運落難,無需垂頭喪氣,痛定思痛,他日定能揚眉吐氣。從兵敗雅典的耿伯軒到無緣奧運的林岳平、莊宏亮,既然都是前途看好的明日之星,何苦坐困愁城故步自封?畢竟,台灣雖是咱的家,但世界,才是咱的未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9.2~9.15第149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