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真的罷工了!從歐力士計畫要合併近鐵開始,以及在資方的黑箱作業下,意圖順勢整合成單一聯盟以來,球員工會及球迷累積的不滿情緒終於爆發!台灣棒壇向來總是追隨著日本的腳步,但咱媒體及棒壇似乎對此事漠不關心,一副等著看好戲的心態,居然一點警戒心和危機意識都沒有,殊不知此事將會為台灣棒壇帶來一股全新的衝擊!

 


9月17日勞資雙方的第二階段談判破裂後,罷工終於成行,工會取消在9月18、19兩日所有一、二軍的比賽,且未來幾週談判仍將持續進行,如資方始終堅守底線,毫不退讓,罷工很有可能持續到球季結束,甚至季後賽也一併泡湯!


整件事發展至此,毫無疑問從頭到尾一意孤行的資方要負最大的責任!完全不顧球員及球迷的感受,對於輿論要求留下近鐵以及維持兩聯盟的要求也毫無回應,甚至有Live Door等企業表明有接手近鐵的意願,近鐵隊也不領情!好歹賣球隊還有現金可拿,併入其他球隊可是拿不到半毛錢,以簡單的邏輯思考而言,那一定是賣球隊的利益,低於放棄球隊使主導者達成單一聯盟的目的後所能獲取的利益,因此實在是太可疑了!在這種資訊完全不透明的情況下,一路被資方牽著鼻子走,難怪球員會抓狂!


日職選手工會雖成立已久,但力量實在小的可憐,對資方居於完全的弱勢,相對於美國大聯盟工會的強勢作風,簡直是天差地遠!大聯盟的國際化腳步早已席捲日本,多位好手前仆後繼赴美掏金,也因此這次選手工會的奮起,多少也是受到大聯盟影響的正面反撲,日職勞方的勢力終於覺醒,大聯盟的磁吸效應已將日職帶入了一個新的境界!因此危機亦是轉機,這次罷工的危機其實應以正面的態度視之,其意義不只在球員對抗職棒強權而已,更是勞方意欲挑戰傳統日本社會的資方強權文化!如果革命能夠成功,雙方從此平起平坐,日職整體環境必能向上提升,否則,一旦這次選手工會功敗垂成,以後仍是資方獨大,工會依然形同虛設,那才是日職的真正危機!


若國內的CPBL麻木不仁地隔山觀虎鬥,而未有所應變,那會是CPBL另一個重大的危機!


日職即將因此被迫展開變革,台灣絕不能幸災樂禍置身事外。首先,日職的洋將限制有可能將因此緊縮,以保障本土球員的工作權,在這種情況下,未來台灣年輕好手「外銷輸日」的管道必變窄,表面上看起來也許不利,但欲放洋的好選手們,勢必得改朝美國發展,這對台灣反倒是一件好事。


不過如部份日職的棄將將被迫轉往台灣或南韓發展,而CPBL因此樂觀其成,認為可趁機「逢低買進」,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幫日本職棒擦屁股」不是台灣要發展的方向,我們的改革良藥是「躍過日本,直取美國」!身為全球職棒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職棒,極有可能將因此罷工事件而向前「進化」,會有愈來愈多好手到美國發展,MLB一統全球職棒已指日可待,台灣不能再凡事以日本馬首是瞻,必須要汲取日本的教訓,提早未雨綢繆,過去「重日輕美」的思維該扭轉了!


如將我國與美日職棒比較,正好可以區分成三個成長演進的不同階段。毫無疑問大聯盟已步入成熟期,各項軟硬體設備環境兼具,農場制度完善,執全世界職棒之牛耳;日本各項環境亦在水準之上,實力也毫無異議,不過勞資雙方的勢力差距太大,阻擋了日職向上提升的腳步;那我們的CPBL呢?真要比起來可能還在「草莽時期」吧!建立二軍講了好幾年,今年勉強推出一個不倫不類的代訓制度,結果把國軍好手愈「帶」愈「遜」!工會就別提了,1995年底創立後,有跟沒有一樣,第一屆會長郭建成在隔年底還因涉賭被收押,工會老早就名存實亡,台灣球團又善於將球員各個擊破,球員即使受委屈也只能認了,選手權益在CPBL根本蕩然無存!


說到球員涉賭事件,這幾乎是每個職棒國家的必修課程,1919年美國芝加哥白襪隊的「黑襪事件」以及1969年日本西鐵隊的「黑霧事件」,都曾讓該國的職棒沉寂一陣子,但事後卻都能重新站起,再度擁抱球迷,並將賭博放水完全地趕出球場!我們呢?還好拜2001世棒賽之賜,職棒又復甦起來,但這可都是新一代的球迷,老球迷其實並未完全歸隊,而可恨的涉賭放水事件,偶爾仍繪聲繪影地不時出現!種種問題根本都還沒解決,到底CPBL這幾年都在幹嘛?


別忘記去年初的兩聯盟合併,CPBL與TML吵吵鬧鬧了許多年,無能的CPBL最後還不是得靠阿扁的臨門一腳才能順利完成合併大業!


因此CPBL應正視日職的危機,而不是隔岸觀火!因為已相當成熟日職也在轉變,過去十年來,美、日職棒進步神速,選手實力遠遠超出九零年代初期,我們呢?賭博事件發生後,CPBL的實力似乎停滯不前,國際賽都得靠旅外球員不說,雅典奧運的結果已說明一切,在國內連回鍋的洋將凱撒都搞不定!


所以,比起日本,CPBL根本是「危機重重」,如再發生個什麼大事件,CPBL撐的住嗎?因此,改革的腳步得加快了!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9.25~10.1第444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