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的大聯盟,仍如往常般,全世界棒球迷關心的焦點,都放在季後賽資格的爭奪戰,但對台灣球迷不同的是,道奇的陳金鋒與洛磯的曹錦輝再度升上大聯盟,大家不但期待小曹傷後重振雄風,更期待金鋒第一支安打能早點出現!上週這兩隊再度交手,但賽前台灣媒體竟然不斷地把焦點放在期待「鋒輝對決」的出現,殊不知這是一種完全沒有國際觀的本土媒體觀點!

 


若鋒輝兩人早已各自在大聯盟雄霸一方,台灣複製「野茂英雄與松井秀喜在跨聯盟大賽對決的歷史性首映」,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任何結果都無傷大雅,只會帶來更多茶餘飯後的話題。但是目前我們這兩位小將根本連大聯盟都還沒站穩,金鋒更是時運不濟,升上大聯盟至今,仍苦無上場機會,假使兩人真的遇上了,而金鋒又不幸被小曹三振,那不是很難堪嗎?對金鋒的打擊不是更大嗎?如果他的第一支安打甚至全壘打是從自己同胞手中擊出,不僅不光彩,對小曹也是一種傷害,更會招惹有心人士的猜忌,球迷們在替金鋒熱烈歡呼的同時,能不無遺憾嗎?


過去不是沒有類似的例子。1998年McGwire和Sosa在展開世紀全壘打王之爭時,休士頓太空人的投手Jose Lima,曾被Sosa幹了四支紅不讓,當年正處顛峰狀態的Lima(十六勝八敗,防禦率三點七零),居然不小心頻頻「贊助」Sosa(儘管這老兄的power無庸置疑),果真讓美國佬起了疑心,只因他們哥兒倆是多明尼加的老鄉,「瓜田李下,私相授受」的想像空間自難避免!


再舉一個自家人的例子,呂明賜在1988年揚威東瀛,打響了「亞洲巨砲」的名號,但隔年被巨人教練改造打擊姿勢後,就從此陷入了空前的嚴重低潮。在季賽某場對決中日隊時,九局上面對當年央聯救援王的郭源治,居然能夠打出一支全壘打,以大郭當年的完美狀況,這種失手情形實在是不多見,更何況當時的呂大砲正在低檔盤旋,也難怪日本媒體會大做文章再三質疑!


同理可證,若「鋒輝對決」提早在大聯盟上演,對台灣未必是好事!尤其背負著「史上第一位挑戰大聯盟成功的台灣選手」之招牌的金鋒,迄今連第一步都還沒站穩,就得被迫面臨「自相殘殺」的場景,書寫台灣棒球史上最悲壯的一頁,對他又情何以堪?咱忍心看到這種畫面嗎?


但媒體仍一窩蜂地聚焦在兩人的對決,唯恐他倆無緣「揮刀相向,同室操戈」,這種視野狹隘的本土觀,除令人痛徹心扉,也讓人更看扁台灣的體育媒體!因為鋒輝兩人目前尚未在大聯盟闖出名堂,佔據固定先發的一席之地,媒體與球迷「結伴目睹並大肆慶祝」他倆以一線選手的資格,來場真槍實彈的男子漢大對決之時機根本還沒到,提前對空鳴槍,擅自越洋預演的敲邊鼓愚行當然可悲之至!


須知,我們既無能力也不可能去阻止這種對決的歷史鏡頭發生,但媒體要有自覺,一般性的新聞報導不是不應該有,但這絕非重點所在,媒體應建構更深層的透視感,以包裹式配套論述為主戰場,與必要的例行公事區隔開來,並從中解析此種「過度早熟的殘酷對決之悲劇意涵」,如此一來,纔能教育球迷「把眼光放遠」,只可惜他們受限於「自身格局太小」,並沒有這麼做。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9.30~10.13第153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