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簽賭案因為新證據要求調查而二審判決延後,讓人再度懷念起當初靠著打擊風靡台灣的時報鷹,尤其看到近年來國家隊嚴重的貧打問題,更是讓人感嘆!不過球迷們不用再鬱卒了,「暴力鷹」接班人已經誕生,新一代的「暴力熊」出現,連統一、兄弟都擋不住,上週已輕鬆創下隊史五連勝的新紀錄!

 


今年才剛投入職棒的La New高熊,嶄新的經營方式,在球季初就帶給球迷相當大的震撼與鼓舞,季初靠著擊敗兄弟象打八折的行銷手腕,更是讓母企業嚐到甜頭,董事長劉保佑用心投資,一人一間的宿舍,廚師料理三餐,外帶提供西裝和皮鞋,願意花心思在球員身上的作法,成果已經慢慢浮現。


別的不說,就拿最近這五場比賽來看,熊隊一共拿下42分,平均一場超過八分,累計敲出62支安打,平均一場十三支安打,最近四場比賽單場安打都破十三支,其中16支長打,五發全壘打,就像總教練洪一中所說:「如果每場都這樣,那我坐著等贏球就好。」


有這麼簡單嗎?這可是得下功夫才行!八月份中華職棒雖因奧運休兵,不過小熊們可一點也沒鬆懈,特訓份量比春訓還重,從練四休一增為練五休一,還是早、中、晚照三餐操,原本上午練到12時休息,但後來幾乎都加碼到下午一點,而下午練習一開始是以打擊較差者特訓,但後來幾乎全隊參加,還有人練到吐、練到抽筋,因此累積出來的成效自然相當驚人!


但練練球就夠了嗎?當然不是,由於補人動作不斷,全隊球員已經逼近40人,La New雖無二軍之名,但已有二軍之實,由於每場能出賽的名額有限,先發的選手當然不敢鬆懈,上場時個個拼勁十足,就怕隨時會被取代,替補球員也都儘可能把握得來不易的機會,爭取出頭的可能,如此良性競爭長久下來,球隊戰力早已非吳下阿蒙!


和別隊相較,興農就因為談不攏簽約金和薪資,沒簽下外野手潘武雄,卻沒想到曾華偉受傷後,找不到合適的替補人選,這個漏洞居然成了牛隊上半季爭冠的絆腳石!兄弟雖然休兵時也有練球,但為了歡度二十週年隊慶,球員們居然不務正業地在練「轉盤子」!練球份量當然不能和La New相比,這雖然不至於是被三連敗橫掃的唯一原因,但兄弟球團的心態該調整了!


其實這支新軍還有很多地方讓人刮目相看,不但願意固守澄清湖為主場,還灑大把鈔票耕耘地方,26日比賽吸引七千多名觀眾,也是首度熊迷多於象迷,「人在做,天在看」,讓工作人員辛苦有了代價,球員努力演出予以回報,球迷則欣賞到好比賽。


球季結束之後,劉董也已經決定花錢讓熊隊赴海外移地訓練比賽,不但能增加實戰經驗,也為來年做好準備,可惜澳洲和琉球的移訓計畫因為場地問題取消,頂多只剩下邀請賽能參加,但願意經營的心態則值得讚許。


懂得培養選手則是暴力熊的另一大優勢,去年底進行的第一次的代訓選手選拔會,洪一中在第二十五順位挑選「昔日美和青棒隊王牌左投」的吳偲佑,雖然一開始表現荒腔走板,控球不穩保送超多,防禦率一度高於七,但在半個球季的磨練後,包括領隊、總教練、隊友的幫忙之下,把投球天賦一流但卻心態渙散的「散仙」,調教為「新假日飛刀手」、「黃金左熊掌」,讓其他五隊為之扼腕!


六月底從中繼出發,在奧運休兵後重回先發輪值的吳偲佑,過去四場比賽至少都投七局以上,球速更是飆到難得的149公里,9月18日對老同學潘威倫還差點演出生涯初完封,備受詬病的控球問題,在這四場比賽只有1顆沒投好的伸卡球擦到左打林明憲的球衣形成觸身球保送,29.1局只有3分自責,中信、誠泰、統一、兄弟依序中彈,只剩下興農還沒遭到毒手。


至於兩位選秀狀元,石志偉和林智盛更是讓人讚不絕口,今年選秀會狀元的石志偉,雖然三月一開始受到職棒的震撼教育,打擊率僅在一成多上下擺動,但四月起一路走高,至今已接近三成,穩居打擊排行榜前十名,安打數也破百,離彭政閔與張泰山不到五支,已經是新人王的熱門人選!至於六月初才加入職棒的林智盛,已經坐穩熊隊的第四棒,連續四十場全勤出賽,全壘打、打點相繼出爐,還連續二十場安打,離鄭幸生在職棒元年保持的新人連續21場安打紀錄只差一場,在打擊頭盔寫著「享受棒球」的林智盛,已是炙手可熱的耀眼明星!


眼前在等著La New的,只剩下正式成立二軍,球場不足的問題應不難解決,而且比賽並不一定要靠CPBL,職業、業餘已經打破藩籬,春季、秋季聯賽都可考慮參加,甚至可以企業本名「老牛皮」的名義投入業餘賽事,雖然凡事起頭難,但相信La New一定可以做得到。


職棒需要改革,在奧運之後人人都知道,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是隨便說說就好,要用行動來證明一切!棒球是長遠的事業,應該把餅該做大,而不是短視近利,這點La New已經起帶頭作用,其他五隊再不跟進,被淘汰只是遲早的問題!La New的新球風會不會是振興職棒的催化劑,來球場看看就知道。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10.2~10.8第445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