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泰球團的日裔投手克萊柏,日前在返鄉前夕辦了一場「暫別簽名會」,吸引近千球迷熱情相挺,場面之熱絡,連球團本身都覺得受寵若驚。

幾乎就在同時,職棒圈傳出誠泰有意與象隊相偕赴日,觀察各球團自辦的選手測試會,打算從各隊釋出的戰力外名單與業餘球員中,挑選可用之兵的消息。

這兩則新聞兜在一起,透露出一個訊息:國內球團獵捕洋將的準星,有從西洋轉移到東洋的趨勢。這兩年靠著桃太郎打下江山的兄弟,在其企業文化的帶動下,向日本靠攏自不待言;至於曾在西武隊叱吒風雲多年的郭泰源,也回頭向熟悉的戰場探路,就更不在話下了。

象蛇兩隊「棄美保日」的決策其實不難理解,畢竟無論從管理角度或適應能力出發,中規中矩的日本選手,都比豪放的美洲球員來得受用。但是國內球團在尋找及運用洋將的態度上,還是有一些盲點值得探究。

今年球季動用洋將人數居冠的誠泰,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在「即戰力」的標竿箝制下,甫登板的新洋投只要一出狀況,毫無耐心的球團就恨不得立即喊出逐客令,而不考慮初來乍到的他是否有「適應期」的問題,碰巧蛇隊最穩定的外籍選手是擁有日本血統的克萊柏,因此在尋求外援的天秤上,自然產生向東方傾斜的結果。

然而,台灣職棒「洋將來去如同過江之鯽」的特異現象,美洲球界又何嘗不曾透過媒體與紀錄簿略知一二?因之衍生的負面效應,必然會影響眾多好手來台獻技的意願,再加上「既想價廉又要物美」的低薪政策從中作梗,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憑什麼要求經紀人提出色香味俱全的菜單?球團當局整天怪罪食難下嚥,殊不知始作俑者的速食心態才是罪魁禍首!

其實,要把這些盲點化為康莊大道,一點也不難。首先,只要建立完善的二軍系統,讓這群球風迥異於東方的老外們,多幾次測試身手的機會,經教練團仔細評估後,表現穩健者才正式登錄,就不會出現職棒聖殿變成洋將刑場的「速審速結」怪象,否則不僅好手永遠難覓,這種「碰運氣」的賭博式用人法,對買票進場的球迷,也是一種瑕疵品不斷充斥的劣質服務。

其次,應儘快廢除「洋將薪資設上限」的落伍把戲,試問:每人一萬美元以上的月薪,還怕經紀人端不出令球團食指大動、球迷酒足飯飽的佳餚嗎?只要制度合理、環境健全,洋將不再來一個倒一個,臥虎藏龍的小聯盟市場,絕對還有無數上駟之材,準備搭機來台一展長才。如此一來,對提升國內選手的實力與國際觀,才能真正有所助益。

最後,還是要提醒象蛇兩隊,在二軍制度出不來、洋將薪水上不去的此時,向日本搬救兵固屬權宜之計,但長遠來看,還是把搜尋網撒向更高層級的美國職棒方為上策,別忘了雅典奧運之役,摧毀日本夢幻大軍摘金夢的,正是以小聯盟球員為主體的澳洲隊!在棒壇全球化的進步之旅中,扶桑只能權充臨時補給站,而美洲大陸,才是豐沛資源取之不盡的寶庫!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0.14~10.27第155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