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下旬,北美已進入初冬時分,雖然寒風陣陣,但正在熱鬧上演的大聯盟季後賽,打得可是血脈噴張,把場子炒的熱烘烘的!紅襪隊在以零比三的絕對落後下,竟然能戲劇性地四連勝逆轉洋基帝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進入睽違了18年的世界大賽!

要知道紅襪隊是以「外卡」身分擠進季後賽,如果沒這項制度,紅襪球員在十月初老早就打包回家過寒假了!大聯盟自1994年增設外卡制度,將季後賽名額從四隊增加兩倍到八隊(因當年出現球員罷工,球季被迫腰斬,外卡制度隔年才真正實行)以來,果然使得季後賽更加詭譎多變,愈打愈精采,過去十年來觀眾人數也持續地上升!

看完大聯盟張力十足的季後賽之後,CPBL也即將在11月初進入高潮,舉行所謂的總冠軍賽。目前的制度是大家已熟知的,由上下半季的冠軍取得季後賽的門票,進行七戰四勝的系列賽,如上下半季冠軍「不幸」由同一隊取得,則由年度勝率第二的球隊補進,而年度勝率第一的球隊則先保障取得一勝的優勢,也就是未來七場只要先拿下三勝就能奪冠。

這樣的季後賽制度,與世界列強比起來,其實是漏洞百出!雖然我們只有六隊,但能玩的花樣,絕不僅止於將已經夠短的球季,還得切成兩半!上下半季制度的缺失,過去十五年不斷地出現,但主事者似乎冥頑不靈,不思改善之道,只會一味地追求短線操作,妄想透過上下半季兩次爭冠的小高潮來刺激票房!

因為上下半季制度實在有太多缺失了!首先,每年都容易出現同一隊拿下各半季的冠軍,光職棒前六年就有三年發生這種情形,當時可沒有什麼年度第二的球隊補進總冠賽的制度喔!直接就把冠軍頒給年度第一的球隊,完全沒有季後賽,CPBL還為此曾經舉辦了史上最可笑的「金冠軍賽」和「挑戰賽」,讓參賽隊伍完全不知為何而戰!

再來,由於只要拼半個球季就可進總冠軍賽,跟美、日等國一年130場甚至162場的長期規劃比起來,各隊在半季50場內就必須分個高下,每場比賽教練們當然會斤斤計較,因此戰術就相對保守,二線球員出場的空間也相對被壓縮,所帶來的直接衝擊就是比賽精采度下降!君不見這十年來CPBL的比賽內容毫無進步嗎?雖然比賽內容欠佳還有職棒大環境及二軍制度的問題,但因球季短少所造成的無形壓力絕對是幫兇之一!

還有,最近也炒的滿熱的話題,就是統一獅在10月中對兄弟象四連戰,兵強馬壯的猛獅竟意外以四連敗收場!由於下半季獅、象、牛勝率非常接近,都有奪冠機會,而且彼此都還有數場比賽要打,因此已篤定進軍季後賽的上半季冠軍獅隊,出現了可挑總冠軍賽對手的好機會!由於象隊投手戰力較吃緊,隊上又一堆傷兵,且前兩週才剛被暴力熊橫掃,怎麼看都比投手調度較為充裕的牛隊好對付,更何況最近牛隊也找到了一名堪用的強力終結者!

另外象隊票房又好,兩隊過去又有數不清的恩怨情仇,打起總冠軍賽更吸引人,因此場邊很自然就傳出了獅隊做球給象隊的耳語出現,甚至還驚動了統一高層,召見總教練謝長亨「關心」一下戰局,雖然草總一再強調清白,只因數名先發投手出了狀況。但要不是拜此制度之賜,誰會懷疑形象完美的草總呢?

另外,會不會有某一球隊在上下半季出現天差地遠、截然不同的表現呢?很不幸地,還真的有!職棒八年上下半季的冠軍分別是已解散的時報鷹隊和味全龍隊,這兩隊居然也分別是另一個半季的墊底球隊!另類的看法就是兩個半季的墊底球隊在爭冠,這不可笑嗎?

 


最悲情的是當年勝率全年第一,卻分別只拿到了各半季第二的統一獅隊,統一隊的勝率當年可是遙遙領先勝率第二的球隊,季後居然只能在家透過電視看別人打季後賽!

因此在職棒九年,事情總算出現了轉圜,CPBL終於改採單一球季制度,由年度勝率前三名進季後賽,二、三名球隊先進行第一輪的三戰兩勝資格賽,勝隊再與年度第一爭冠,其實這是一個相當適合目前環境的季後賽制,多一輪的資格賽更增添了懸疑性,且只要保住年度前三就有機會,因此總教練用兵就會大膽些,也不會落於短線操作,怎麼看都比現行制度好!只可惜職棒十年底龍、虎兩隊相繼解散,CPBL回歸四隊之後,由於四隊取三隊進季後賽實在不倫不類,只好復辟前朝制度。但去年初兩聯盟合併後又變成六隊了,為啥不順便恢復四年前的單一球季制度呢?

其實當年這項創舉的確不錯,也有點類似今年日本太平洋聯盟剛施行的季後賽制度,不過有些地方可稍做調整,首先第一輪只打三戰兩勝實在太短,運氣所佔的成分相對較高,改成五戰三勝應該較為適當,且這五場也都該在年度勝率第二的主場舉辦,獲勝者再與年度勝率第一的球隊爭冠,第一種子則享有多一場主場優勢!

季後賽也是整個球季的一部分,有好的制度才有精采的比賽。由於我們只有六隊單一聯盟,如有一半的球隊可進季後賽,聽起來雖有點誇張,但如只取兩隊則又太過單調,像NBA就是由29隊(今年30隊)取16隊進季後賽,所以我們取三隊其實並不算過分。希望CPBL諸公們看完了老美的季後賽能有所領悟,請儘早改成單一球季吧!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10.30~11.5第449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