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盃暨亞錦賽雙料國手杜章偉,對美國職棒天使隊開出的簽約金價碼(約30萬美元)嗤之以鼻,並公開譴責經紀人辦事不力,太低估了他的身價。無獨有偶,同樣是為了30萬美金(大聯盟合約的最低保障年薪),日前剛歡喜完婚的王建民,也把矛頭對準同一個經紀人,理由亦是為他爭取薪資加碼不夠賣力,甚至不排除將其「撤職」,另覓合作夥伴。



這兩樁事件的癥結,說穿了就是錢與權的糾葛、尊嚴與利益的拔河。先說杜章偉吧!身為在世棒賽一鳴驚人打倒美國隊的勝利投手,他的確有進軍美利堅的本錢,但一來他的球速未達大聯盟頂尖新秀的指標門檻(僅140公里出頭),二來以一名尚待琢磨的菜鳥來說,21歲的他也略嫌老了點,因此左顧右盼不到高價合約並不令人意外。



最重要的是,在資本主義自由經濟掛帥的供需市場裡,球探評比選手身價自有一套經驗法則,球員本身的「潛力」和球團付出的「錢力」絕對成正比(有多少斤兩就領多少酬勞),若覺得自己的尊嚴遭踐踏,就拿出真本領直搗大聯盟啊,屆時百萬甚至年薪加身,再來向球團嗆聲也不遲!



提到尊嚴,這陣子在優秀投手趕搭赴美班機的風潮中,國內出現另一種聲音,認為這批少年郎為求一圓「美」夢,紛紛賤價求售(年輕左投鄭錡鴻以50萬美元加盟藍鳥,就有人為他抱屈),更有人擔心如此放任人才一再輕易外流,恐將造成球員身價愈來愈低的後遺症等等云云。



唉!狹隘的民族主義鎖國心態,又開始蠢蠢欲動了。大家難道忘了這回亞錦賽表現最搶眼的國家英雄陳金鋒嗎?經過美國職棒數年洗禮,他的成長對台灣難道沒有任何啟發嗎?說實在的,在全球化的職業棒壇生態圈中,台灣的角色絕對還停留在原料出口的次級階段,有天份的上駟之材放洋學藝唯恐不及,怎能死守台灣故步自封?更何況人家還奉上美鈔請你去留學,不必繳學費還可先領一筆豐厚的獎學金兼安家費(不少球員是以交換學生身分赴美打球的),三不五時仍可接受徵召「為國爭光」,若進入大聯盟更是美鈔淹腳目,未來退休後則可返鄉貢獻所學,反哺國內棒運,最重要的是,這群生力軍已讓台灣與全球化的潮流接軌,使祖國不致淪為世界棒球村的街頭遊民……這麼多利益與回饋,豈是簽約金的多寡所堪比擬?



所以,奉勸杜章偉還是把眼光放遠點!現在還不是「錢鬥」的時候,球速不佳先加強控球,直球唬不了人就苦練變化球,這才是留學前一定要預習的功課。而且,簽約金再怎麼低,都比國內職棒的選秀狀元多出一大截,而國內選手哪有經紀人替他們奔走談判?



不過,若是談到對「權」益的力爭,杜章偉的勇於表態吐槽經紀人,倒是具有另類啟示作用。接下來不妨以和他同時「起義」的王建民為例,革一下經紀人的命:權威性最高的小聯盟專業雜誌暨網站Baseball America在各隊新秀評估專欄裡,將王建民列為「當今世界強權洋基隊陣中最被看好的第七名優質選手」(鼎鼎大名的「東洋酷斯拉」松井秀喜排第2),想想看,能在臥虎藏龍的棒壇豪門中名列前茅之王建民,難道沒有爭取更高待遇的籌碼嗎?



也怪不得王建民要對長居國外的經紀人高分貝喊話了,因為網際網路已加速資訊透明化的腳步,新世代的大趨勢告訴我們,經紀人愈來愈難幹了(陳金鋒就曾換過經紀人),若力有未逮,不能穿梭卅支大聯盟球隊,居間要價喊價翻滾自如,勢必無法滿足「相繼赴美朝聖的技術留學打工族」之胃納。



準此,台灣自創品牌,籌設「兼顧本土化與全球化雙向需求」的專業運動經紀公司之時機已然成熟,我們務必儘速自行培養出「具有國際性策略觀瞻」的專業經紀人,他們對棒球有理想有理念,既敬業又熱情,能就近掌控地利優勢,長期陪伴並仔細觀察國內好手,再衡量供需條件,用最合理的價碼把他們介紹給真正「兩情相悅」的大聯盟球隊,如此一來杜章偉之類的抱怨將會有效「杜」絕,民族情操凌駕一切的「異議人士」,也會心甘情願閉上嘴巴。



杜章偉最中意的天使隊之球探高層,不久前曾走訪台灣,在國際大學邀請賽的場邊,就近觀察杜的潛質,為杜章偉加盟該隊一事做最後確認,惜杜家與對方談了老半天並無共識(問題仍卡在簽約金的價碼不符杜本人期望值),天使球探返美後,態度轉趨消極(迄今猶未正面回應杜章偉的需求),杜欲展翼當天使似有變數,而杜案也顯示出,大聯盟愈來愈重視台灣市場固是不爭的事實,但咱棒壇對此趨勢的解讀卻各說各話言人人殊,甚至冷嘲熱諷,存心看笑話(兄弟象領隊洪瑞河即持酸葡萄心態大潑冷水,典型的敝帚自珍保守派作風莫過於此),讓國外買方有上下其手各個擊破的可操作空間,這纔是楚材晉用賤價拍賣聲中最大的悲哀!



只盼咱年輕小夥「可以硬頸待價而沽,不要割喉破壞行情」,免得美國佬倒盡胃口後一去不回頭,意欲根留台灣的本土經紀公司也甭開了,屆時必得不償失!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3.12.31~2004.01.18第35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