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棒球聯賽擬邀請過去曾在這項賽事表現傑出的旅外職棒選手們,進行一場表演賽,不過陳金鋒以可能出國為由不克參加,想不到媒體竟然捕風捉影,硬要聯想成金鋒即將赴日與大榮交涉,討論加入該隊細節。果然媒體擺了一個大烏龍,事實上金鋒只不過是說了一些客套話來婉拒主辦單位,根本就沒有出國的打算,更遑論是否要轉戰日本!

這幾年來,媒體與部分球迷始終一再地唱衰金鋒,就是認定他不夠資格在大聯盟奮鬥,好像非得把他貶回亞洲不可!也有愛他疼他的球迷,不忍他在道奇隊受委屈,希望他不如歸去,去日本回台灣都好,找一個真正能讓他發揮的舞台!

其實,他們都錯了!國人在這方面的毛病一直改不了,毫無國際觀,始終以台灣經驗看天下,他們對於MLB的了解實在太淺!對小聯盟更是毫無所悉!其實他在道奇不被重用是有跡可尋的,並不是他的實力不夠!

道奇球場是個打者的墳場,導致球隊的作戰方向偏重投手及守備,也就是所謂的「小球戰術」,因此重砲手出頭的機會比其他球隊要難,再加上總教練Jim Tracy不信任新人,用人及戰術都相當保守,使得金鋒被青睞的機會更小!

說金鋒時運不濟絕對不是牽托,看看其他隊的例子。蒙特婁博覽會隊的左外野手Terrmel Sledge今年升上大聯盟,第一場就先發,但打的不是挺順,第23個打數才打出第1支安打,而且前35個打數只有1支安打!可是教練卻沒有放棄他的意思,不斷地給他機會,結果整季結算下來有15支紅不讓和62分打點,這兩項成績都在今年國家聯盟新人排名前五名內,現已成為博覽會隊不可或缺的左外野大將!人家是怎麼訓練新人的?就是不斷地給他機會磨練,那道奇呢?

還有目前他在道奇的隊友南韓人崔熙燮,2002年九月在芝加哥小熊隊時登上大聯盟,剛開始也是跌跌撞撞,前16個打數只有一支安打,但小熊就是願意給他機會,愈打愈好,2003年就成為先發的一員。

那道奇給了金鋒什麼?只有兩次先發機會,第一次在2002年最後一場無關痛癢的比賽,第二次隔了快兩年在今年7月15日,也是因為先發外野手掛了一堆人,但倒楣的是,對手居然是響尾蛇隊的Randy Johnson!而其他時間斷斷續續地都是代打,到目前為止在大聯盟出賽,全部加起來14個打數無安打!這能怪他嗎?身為道奇3A的第一重砲手,尤其今年長打數(Extra base hits,全壘打廿,三壘打六,二壘打十九,總共四十五支)竟然超過他的一壘安打數(Singles,總共四十四支),這種駭人聽聞的長打能力,不配在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嗎?今天是道奇糟蹋他,不代表大聯盟也會放棄他!由於合約關係,他明年就有絕佳的時機離開道奇,在其他隊重新出發!但在台灣,了解他能力的人有幾個?了解他大聯盟生態的有幾個?甚至能體會他在美國所受的委屈與痛苦的人又有幾個?

大聯盟有卅支球隊,至今我們只隱然察覺「道奇並不重視金鋒」此一不合常理的事實,大聯盟另廿九支球隊尚未表態「他們願否接受金鋒」,金鋒還有卅分之廿九的機率可留在大聯盟圓夢,媒體和球迷為何不往此正面角度去思考金鋒未來的生機,為他加油,為他祝福呢?真是令人想不通!

一個亞洲野手能在大聯盟生存有多麼不易!陳金鋒現在是距離夢想最近的人,我們當然要鼓勵他留下來繼續奮鬥,這絕不是愛國心使然,因為他就是有這個實力!鈴木一朗、松井秀喜做得到,金鋒當然也做得到!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1.25~12.8第161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