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的中華職棒總冠軍賽,興農牛在熬戰了整整七場比賽才終於拿下成軍來的第一座總冠軍!表面上雙方你來我往,大呼過癮,只可惜七場比賽下來,雙方教練團在過程中一再犯錯,使得這個系列賽熱鬧有餘卻精采不足!

統一獅隊總教頭「草總」謝長亨執掌兵符第二年後,終於首度殺進季後賽,也許是季後賽勝負壓力太大讓他亂了方寸,調度上出現了許多爭議。比如第二場七局下,在1:3落後無人出局的情形下,羅敏卿被保送上一壘,下一棒高國慶是具有長打實力的好手,居然要他做犧牲短打?追一分回來又怎樣?2:3還是輸阿!高國慶可是有一棒追平的實力,可惜幾次觸擊不成,最後竟然打出了雙殺打,攻勢立即化為烏有!

再來是第三場三局上,統一當時以7:0遙遙領先,一出局一、三壘有跑者的情況下,面對狀況極為不穩的第二任投手余文彬,居然要陽東益強迫觸擊取分!七分領先不夠嗎?有必要用這樣的戰術搶這一分嗎?但可笑的是,這個戰術居然還被興農識破,三壘跑者活生生被夾殺出局,隨後陽東益也被三振!當晚統一火力大放送,後幾局仍不斷地攻城掠地,更證明了這個戰術的使用時機令人不解!

最受爭議的應該是第四場,四局上林鴻遠一記強襲平飛球,直接命中興農王牌投手陽建福的左膝,本以為看起來還撐的下去,但是兵不厭詐,五局上,教練團授意陽東益採用突襲短打來考驗他表弟阿福的傷勢,結果阿福受到前一局的影響,一個平凡的滾地球竟然讓他力不從心,傷勢嚴重退場,造成賽後網路上一片撻伐之聲!因為大家會立刻聯想到世界大賽冠軍波士頓紅襪隊的席林,洋基、紅雀都知道他的腳傷,但這兩隊都沒有對他使用觸擊戰術,選擇直接對決,給人較為光明磊落的感覺,不會趁人之危,落井下石!

但其實草總這樣做並沒有錯,球賽就是要贏,尤其面對對方的第一王牌,得分的機會小,既然老天爺給了他們機會,當然要想辦法把阿福打下場!洋基沒有這麼做也許有他們自己的用兵考量,況且大聯盟本來就不常用觸擊戰術,CPBL不一定要比照辦理!

但他錯就錯在賽後的記者會!賽後草總洋洋得意地稱讚林鴻遠一棒將阿福打垮,讓他因傷退場,是這場比賽的大功臣!這種幸災樂禍的說法,實在是毀了草總從球員時代以來就建立的良好形象!場內與場外是兩回事,在場內為求勝當然要無所不用其極,但出了場外,對外發言應該要更為謹慎,由此可見總冠軍賽的勝負壓力實在太大,讓一向溫文儒雅的草總,在千辛萬苦下扳成了2:2之後,說出了這樣不得體的話!

想不到最後在關鍵的第七場終於誤事!由於不敢啟用部分中繼投手,因此在平手時就提前推出強力終結者凱撒,在投球數過多,以及連續出賽的疲勞下,終於讓興農在九局上攻下致勝分!

其實草總帶兵的保守風格應與他職業生涯表現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他一向以「悲情」著稱,過去實在經歷了太多被逆轉的比賽!

職棒二年統一與三商的某場比賽,阿草主投到九局下,統一仍以5:2領先,眼看就要輕鬆拿下完投勝,誰知竟然被鷹俠掃出一支再見滿貫全壘打!使得阿草當場淚灑球場,揭開他悲情職業生涯的序章!

職棒六年阿草對三商有一場比賽拿下完封勝,對他來說完封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那場比賽他全場只被擊出一支二壘安打,三商打者完全拿他沒輒,而且當時打出安打的康雷,馬不停蹄地直衝三壘遭到刺殺,造成那一局也是三上三下,也就是說阿草那九局的內容是27上27下,幾乎就要完成一場所有投手夢寐以求的「完全比賽」,這也是CPBL歷屆所有比賽最接近完全比賽的一次,實在是令人扼腕!

職棒七年一場對時報鷹的比賽,阿草以無安打的姿態一路過關斬將,但六局上遇到亂流,保送加上野手失誤造成滿壘,代打李聰富上場,一棒就揮出了時報鷹隊當天的第一支安打,竟然就是一支令人心碎的滿貫彈!咱們草總的經歷實在悲情到了極點!其實看看他的戰績也知道,阿草當年的實力並不會在黃平洋、陳義信等人之下,但他別說沒拿過20勝,一季最多也只拿過13勝,而且還是在統一實力這麼強的球隊裏,就可知道他運氣實在有夠背!

因此草總在球員時代一再地被逆轉,實在是輸怕了,沒有安全感的他,自然而然會影響到在場上的調度。

但悲情並沒有隨著他退休而離去,去年剛接任總教練,本來在上下半季初都打出不錯的開盤氣勢,一度都有攻頂的機會,但每每遇到重要戰役卻都鍛羽而歸!上半季與牛的四連戰被清盤,拱手讓出領先位置,下半季與象的首位爭奪割喉戰,又以一和三敗再度失去江山!經過了這兩次的慘痛經驗,不安全感與保守的調度只會更強烈,終於在今年總冠軍賽徹底發酵!

謝長亨是個好球員,也絕對是個好人,但好球員不等於好教練,今年冠軍賽的慘痛教訓或許可以為他帶來更多啟示,作為未來改進的空間。在台灣較差的棒球環境下,好球員不易培養,好的教練更是難尋,期望草總未來可以再接再厲,多參考美日職棒的教練調度,我們相信,「悲情」總有一天一定會過去的!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11.20~11.26第452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