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最後的戰役」總冠軍賽落幕後,備受矚目的中韓「獅象大戰」,終於在無數球迷的好奇與期待中接棒演出。在這場以「今年最後一次看到兄弟象的機會」為號召的賽事中,兄弟球團果然沒有辜負象迷,特地安排了有別於季賽的戲碼──捨棄三位老洋投,重用本土年輕投手!

象隊投手調度回歸本土化,原本是件值得欣喜的事,只可惜這些本土投手們壓不住場面,再加上打線難串聯,導致地主兄弟吞下難堪的三連敗。看到心目中最強的球隊竟被如此蹂躪,喊了三年「連霸」的象迷自然幹譙聲四起,一時之間,激情的怒罵與悲情的痛心,充斥著各大象迷討論區。

象迷的憤怒與難過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想問的是,兄弟做錯了什麼?

這三場交流賽中,從頭到尾沒有三洋投撐腰的兄弟,赤裸裸地將原有的戰力攤在陽光下,可說是沒隱藏半點實力,而出賽球員的奮力表現,更談不上是欺騙球迷。那麼,象迷們過度的自信與過多的期待到底源於何處?

象隊本土投手戰力不足長久一直為人所詬病,對洋將的過分仰賴,導致一旦外援抽身,牛棚必然鬧空城,別說是對上戰力整齊的三星獅了,即使是在中華職棒的例行賽中,戰績恐怕只有讓人看衰的份。而不管是負責人力資源調整的兄弟高層,或是總教練,甚至是象迷本身,回應外界的質疑,幾乎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總冠軍隊伍選秀難有好手可選。面對這樣的窘境,或許是連霸球隊的宿命;但是,難道選秀失利,球隊這一年就不用玩了嗎?

在職棒的世界裡,選秀並不是提升戰力的唯一方式,諸如:球員交易、培養有潛力的二線球員、成立二軍……等等,都是補救之道。因此一支球隊的體質,不能完全仰賴即戰力新秀入隊,充分且適時地培養兵源,才能避免青黃不接的戰力尷尬期。這一點,兄弟做了多少?

其實象迷也不必對這三場友誼賽過分在意。象隊被清盤之後,我們除了聽到總教練林易增面露愧色地直道「投手輸人太多,真歹勢」之外,兄弟高層唯一的對外說明是:「小賺兩百萬」。這表示兄弟球團對於導出這場「劇本不好、演技不佳」的歹戲,雖然面子有點掛不住,但至少沒虧本,算是小有欣慰;球團都如此看得開了,球迷又有什麼好掛心的呢?

那麼,既然兄弟沒錯,造成象迷不爽到底是誰的錯?這個答案遺憾地擺在眼前,正是高喊「四連霸」的諸位象迷朋友們。當兄弟霸業再度降臨時,狂喜的你們被勝利的香檳沖昏了頭,無止盡的溺愛,與永遠的「不離不棄」,造就了一個扭曲卻無人想扶正的黃色王朝。被寵壞的「胖象」其實只是無辜的受害者,加害人象迷有什麼資格說教?

親愛的兄弟隊職員與管理高層,真是難為你們了,謝謝你們盡力、賣力地為球迷服務,你們沒有錯,不該因三場原本就贏不了的比賽而受委屈,請好好休息吧!球迷是健忘的,相信明年新球季展開,看台上依舊會是滿坑滿谷的黃色加油棒。

喔,對了,聽說經紀人奧斯卡已經在物色明年的新洋投,一起向第三次三連霸邁進吧!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2.2~12.15第16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