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十五年落幕,南方之星升起。當北台灣的球團猶扛著「五年內成立二軍」的擋箭牌觀望敷衍時,La New熊、統一獅兩支南部在地球隊,已經搶先一步成立「南方之星二軍聯盟」,並邀集業餘的台電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利用球季後、春訓前的空檔,在澄清湖與台南球場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對抗賽,把成立二軍的理想化為實際行動,具體回應了所有球迷的殷切期盼。

  十幾年來,「二軍」彷彿職棒球團的緊箍咒,每當各方聲嘶力竭大力催生時,球團無不頭痛萬分窮於應付,卻一直無法也不願找出解決之道,這個咒語就這麼反覆地糾纏著各隊,成為職棒水準向上提升的一大障礙。

  因此,這次南方之星聯盟的誕生,在台灣職棒史上堪稱重要的轉捩點,雖然只是短短幾場對抗賽,卻率先找到了破解職棒緊箍咒的鑰匙,為職棒的永續經營跨出極具前瞻性的一大步。而這關鍵的一步由兩支南台灣的球團比肩偕行,更證明了在台灣的棒球板塊上,南方勢力的崛起與覺醒,必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平心而論,南方之星這回的「二軍開幕第一砲」雖然意義非凡,也吸引不少球迷到場觀戰,但是卻因為前置作業不夠完善,既沒有精美的包裝,也缺乏強而有力的宣傳行銷,因此雖然寫下一頁彌足珍貴的歷史,卻沒有留下太多值得珍藏的足跡,也未能在媒體版面攻下重要版圖,甚至由於有兩支非職業隊共襄盛舉,而被某些球迷視為「聯誼勝於練兵」,誠屬美中不足!

  比賽場數過少,且集中在職棒主要球場比賽,是無法引起更大迴響的原因之一。放眼各主要職棒國家的二軍(小聯盟)系統,都有正規的賽制與完整的球季,藉由固定而長期的比賽,一來可讓二軍選手有持續施展身手的機會,二來藉著比賽紀錄的累積,也能吸引媒體對這群明日之星的注意力。如果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打幾場練習賽,既無法讓媒體產生興趣,球迷面對每天報紙上輕描淡寫的簡訊式報導,自然也難以加諸關愛的眼神了。

因此,在結束了第一階段的對抗賽後,南方之星的下一個動作應該是:盡快規畫一套有系統的長期賽制,並強化二軍的組織與文宣,讓媒體聚焦、球迷留意,就算第一砲沒打響,也一定要為未來的第二砲蓄積豐厚的能量。

  至於在比賽場地方面,以美國職棒為例,小聯盟的戰場一概集中在沒有大聯盟賽程的城市,不但能滿足當地球迷欣賞比賽的欲望,也可以收推廣棒球之效。這點頗值得La New與統一球團參考,既然要落實二軍制度,何不勇敢走出澄清湖、台南等一軍根據地,下鄉另闢戰場,讓無緣親睹正規例行賽的鄉親感受一下職棒的氣氛,相信以南台灣對棒球運動的傳統熱情,看台上的人氣必然不會讓球團失望。

  當然,以國內職棒球團的經營規模而言,維持一支二軍部隊的常態運作,經費的來源是一個不小的負擔,因此建設性的作為也絕不能少,才不會斷了糧餉,無以為繼。

首先,站在「凡付出勞力者,皆應獲得報償」的立場,二軍的比賽不妨考慮酌收門票,畢竟能名列二軍的球員,都具有水準以上的身手,理應獲得相對等的待遇,以彰顯職棒的附加價值。更何況為了贏得教練團的青睞,他們的拚勁絕不會在一軍球星之下!而「看球付費」的觀念也可以避免寵壞球迷胃口,只要票價合理(每張一百元又何嘗不可)、內容有料,站在鼓舞球員士氣的立場,愛棒球的人是不會吝嗇的。

另一個挹注經費的管道是:與有線電視洽談轉播合約。在商言商,價碼當然不必像一軍球季賽那麼高,甚至於只要收取象徵性的權利金就好,重點在於:透過第一手畫面的傳播,讓更多觀眾親近二軍、支持二軍。縱使有形的收入只能「貼補家用」,但無形的潛力與影響力卻不容輕忽!

縱觀這次的南方之星對抗賽,基於現實環境的考量,熊、獅兩隊不得不邀請業餘的台電與學生隊伍嘉南藥理一同壯聲勢,就長遠的發展來看,只能視為過渡時期的權宜之計,而職業隊與業餘隊比賽,財務上的畫分也會帶來些許困擾。所謂「名不正而言不順」,既然強調是二軍制度的雛型,就應該讓參賽隊伍全面職業化,才對得起進場觀戰的球迷。這一方面,就有賴北台灣的球團趕快起而行了!

其實,象牛鯨蛇四隊也不是全無動作,至少這幾隊也曾喊出共組「北極星二軍聯盟」的口號,但是在「惜兵如金」的緊縮化經營策略下,兵源遠不如肯大舉招兵買馬的熊、獅豐沛,因此這顆北極星一直躲在雲層後方,遲遲不肯亮相,著實令人心急。試想,如果北台灣的二軍能及早穿雲而出,來個「雙星報喜:南北大對抗」,不也是一大賣點?而在職棒聯盟這邊,也不應抱持「坐待收割上門」的便宜心態,為職棒的百年大計著想,現在就加入耕耘的行列吧!

但願初生之犢的南方之星,不要成為一顆劃過天際便瞬間消失的流星,而是要以持續發光發熱的恆星自許,將台灣職棒帶上正確運行的軌道,在棒球世界的無邊穹蒼,留下永恆的耀眼光芒!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4.12.31~2005.01.30第49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