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超級籃球聯賽(SBL)於12月18日熱鬧開打,由去年冠亞軍「裕隆VS新浪」的戲碼揭開序幕!開幕戰延續去年總冠軍賽的氣勢,票房依然強強滾,但在亮麗的開高數字背後,其實SBL內部暗潮洶湧,鬥爭不斷,雖勉強達成共識如期開戰,但危機還在後頭!

光是制度上就漏洞百出!尤其是賽程安排日期。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是棒球,職棒一般約在三月中左右開打,十月底或十一月初結束,雖說棒、籃球迷的重疊性不見得一定很高,SBL仍應盡量避免與之交鋒,但他們居然把賽程排在十二月中到明年五月初!十一月初CPBL總冠軍賽就結束了,SBL浪費了這一個半月的空窗期不說,明年還與職棒賽程重疊將近兩個月!誰敢保證不會對SBL的票房產生影響?

此外,SBL的賽事居然完全集中在台北都會區,完全沒考慮到中南部球迷權益,讓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好歹過去的CBA也是全省走透透,在南部的票房也沒差到哪兒去,SBL安排個三、五場在中南部應該不為過吧!可惜一心想恢復職業化的SBL,竟然把自己愈做愈小!只靠台北的市場怎能把餅做大?

SBL雖然已有職業賽的架式,也設有SBL參賽委員會,但也僅可稱為「準職業賽」!因為SBL並非籃球聯盟組織,一切大小賽務均由籃協一手包辦,因此本質上只是個經過職業化包裝後的業餘賽事,所以籃協認為其理應享有一切主導權,但以職業球隊經營模式下的七球團可不這麼認為,於是衝突自然就發生了!

首先是最肥的電視轉播權利金,由於去年ESPN獨家承攬整季所有賽事,所以在ESPN嚐到甜頭後,幾家有線電視業者莫不躍躍欲試,更何況今年有兩隊換了新東家,分別是緯來與東森兩家電視台,因此紛爭愈演愈烈,尤其緯來還提出了略高於ESPN的權利金!不料仍被籃協一口回絕,強調去年即與ESPN談好,雙方已有優先續約的默契存在,不可隨意更動。又是默契!好熟悉的名詞,職棒的長處不好好學一學,儘學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更糟糕的是,ESPN隨後居然還當起「二房東」,擅自將每周日下午五點的賽事讓給民視,合計21場,這讓緯來、新浪、東森等球團更是集體砲轟!但在籃協的強勢作風下,七球團吵也沒有用,後來只好酌量加碼權利金才平息眾怒!

再來是票務問題,上一季SBL票房應有新台幣一千三百萬元,結果籃協在季初以六百五十萬元外包出去,損傷了各隊的荷包不說,如今籃協又逕自宣佈本季票務收回自理,並未經過SBL參賽委員會同意,搞得各球團再與籃協槓上!一下是籃協、一下又是SBL參賽委員會,一場又一場的羅生門,搞的外界一頭霧水!不得不讓人質疑委員會的地位、功能,究竟是委員會大,還是籃協大?不過籃協一再地重申,SBL是業餘比賽,由籃協主導,委員會為籃協旗下組織,主從關係很清楚。因此籃協的霸道作風已無庸置疑,比起職棒某隊強勢主導領隊會議還有過之而無不及,籃協果然是「太上皇」,一切他說了算!

所以在開打前兩週舉辦的誓師大會,籃協就遭到了球團的抵制!七支球隊只有22名球員到場,大部分球員也都是隨興穿著,毫無誓師的氣氛,新浪隊更是全隊缺席,達欣隊也僅有總教練劉嘉發一人到場,且大部分 SBL指標球員也幾乎全數缺席!不但如此,多數球隊齊聚紐約紐約的一樓,故意不參加七樓造勢會場的誓師記者會,直到有人出面緩頰,部分球團才率領13名球員登上七樓,場面相當尷尬!

而最近吵的最兇的應該就是北京奧神隊來台加入SBL一事,由新浪、台啤、緯來三隊聯手替奧神護航,希望能及時將日前遭中國CBA禁賽的北京奧神隊,納入本季SBL的賽程,來提高比賽的精采度。但無論新浪董事長姜豐年、以及身為台啤總領隊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如何極力爭取,仍被籃協一口否決!主導這場大戲的姜豐年欲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強度關山,程序上有許多瑕疵固然值得探討,但奧神隊能來台灣總是好事,體育無國界已是世界潮流,籃協即使明知有其困難度,也應當盡量縮短作業流程全力配合才是,而不是百般阻撓,難道還怕北京隊來狂電我們嗎?

談到比賽精采度,就不得不提到洋將,SBL早該開放洋將了!別再拿著民族主義的大旗來狡辯了!當年CBA時代,各隊可同時上場兩名洋將,等於是先發球員有40%是老外,結果有什麼負面影響嗎?反而是讓本土球員開了眼界,且增加了內線球員的競爭及對抗性,我們也才能在九七年的東亞運,罕見地在南韓擊敗地主國拿到金牌,當年的國手們都歸功於洋將制度,認為在CBA季賽早已習慣與老外交手,當國際賽面對亞洲球員時,當然就更遊刃有餘!

SBL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風波不斷,組織架構仍然鬆散,經營方向不定,尤其七球團在與籃協的強勢主導下,大小爭議一再地浮上檯面。其實SBL最終的目標就是職籃,但因CBA的前車之鑑,讓大家裹足不前,只好躲在籃協的屋簷下苟延殘喘,搞得烏煙瘴氣,因此不如乾脆提早職業化吧!脫離籃協的管轄,再度成立職籃聯盟,並學習國外完善的職業籃球制度,這樣台灣的籃球才有救!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12.25~12.31第457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