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不停」的職棒十五年已飛到盡頭的十二月,各球團除了陸陸續續展開集訓,也開始為來年的戰力佈局。放眼望去,各隊的新球季規劃依然把重點放在尋找適用洋將、加強操練體能,或事先為新人選秀會沙盤演練。然而在此同時,同樣在進行戰力調整的美日韓各職棒球團,他們卻是忙著在球員市場中尋找可靠的即戰力,藉著與他隊交易的機會,改善球隊體質,以期收到截長補短之效。

反觀中華職棒,在本位主義的作祟下,縱使陣中有素質不錯,但礙於守備位置重疊,而鮮少有上場機會的球員,往往也不願意放手去交換可以補強球隊的戰力。這種心態說穿了就是害怕「資敵」,唯恐自己成為幫他隊練兵的冤大頭,因此各球團長久以來對球員交易興趣缺缺,成交的案例屈指可數。

不懂得活用球員交易,對球隊來說其實是種損失。就以今年年初的選秀會為例,誠泰球團和其第一指名的業餘好手沈鈺傑,就活生生上演一場「全盤皆輸」的戲碼。

沈鈺傑在職棒十五年的選秀會上,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因此他很快地就被第二順位的誠泰選中,然而一心一意想站上投手丘的他,與誠泰希望他能補強野手戰力的期望不符,以致雙方無法在選秀後的三個月內達成協議。這樣的結果,不但導致誠泰失去了與沈鈺傑單獨談判的權利,同時沈鈺傑本人在一年內也不得加盟他隊,想打職棒只能等到下一次選秀。

這是選秀的最差結局,沈鈺傑白白浪費了一年寶貴的運動員生命,而誠泰則在與各隊的補強競爭中,平白浪費掉一個選秀名額,毫無所得,更讓期待看到沈鈺傑在職棒場上一展身手的球迷大失所望。

會造成這樣的零和遊戲,與誠泰沒有球員交易的思維大有關係。以沈鈺傑左投的優勢,必然會有其他球隊感興趣,誠泰大可與需要本土投手的球隊(例如兄弟)協商,換取相當等級的戰力,如此既可滿足沈鈺傑的心願,達成交易的球隊雙方也各取所需,豈不皆大歡喜。

交易,才能將有限的資源做出更好的運用。從國外職棒的交易模式來看,其「內容」與「方式」更是多樣化。譬如當兩隊協商不成時,三方或四方交易時有所聞;就算沒有適當的人選,「以人易物」也可行,例如用未來的選秀「權」來交換球員,甚至還有過亞特蘭大勇士隊用球具和獨立聯盟球隊交換投手的例子。這些豐富多元的交易手法都值得台灣借鏡。

台灣不是沒有球員交易的紀錄,但球團過於算計交易後實力消長,導致交易市場始終難以熱絡。沒錯,交易確有風險,或許別人的賺頭比較多,可謂一種賭博。然而,哪樣事情沒有風險?況且已有職棒經歷的球員,未來的表現較可預期,風險肯定低於將希望押注在從未上場的「潛力新人」。

每年此時,MLB為球員交易而生的「冬季會議」正如火如荼展開,其熱鬧頻繁的交易盛況,有時比球賽還精彩,球迷絕不會因職棒休兵而感到無聊。台灣職棒想更進步,就不能忽視球員交易,如此不僅可將現有的人力資源做最有效的發揮,即使未能成交,也可達到製造話題的效果,激發球迷對來年的期待,何樂不為?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2.23~2005.1.5第165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