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為加快世代交替,在12月18日週六,決定無條件釋出七位球員,其中包括了羅敏卿、陳政賢、曾智偵等三位奮戰十五年的老將!這個驚天動地的消息,讓球迷激動地上網一面倒地責難球團,其中以仍有即戰力的「鱸鳗」羅敏卿最受各界矚目!

 


鱸鳗不但是戰力仍在,更幾乎是最受獅迷愛戴的老將,因此,眾多獅隊球迷大表不滿,要求球團收回成命,留下羅敏卿等獅隊「三寶」!兩天後,統一有感於球迷壓力,決定回頭留人。在經過磋商後,陳、曾同意轉任獅隊教練,鱸鳗則為了完成球員成績里程碑的願望,以及避免再回頭造成球隊困擾,決定告別單飛!


表面上,在鱸鳗轉到誠泰後此事將逐漸落幕,然而事件的核心問題卻已被模糊,大家都看不出問題所在!在只有情緒,沒有理智的對抗下,球迷僅把焦點集中在「球團不能對不起有功績、有民意的老臣」,所以異常憤怒地要求給個「交代」。特別是網路集結了民意,用彼此的腎上腺素引導意見走向,導致成為箭靶的統一只得低頭鞠躬認錯,收拾殘局!


這根本是簡化問題,用是非二分法掩蓋了真相。也就是說反正球員沒錯,一切都是統一的問題,當然要拿球團開刀!這樣草率地處理,對職棒環境根本沒有幫助,甚至導致某些球員從中獲利!例如這次被包裹在「三寶」中,已沒有即戰力的曾智偵,如果在沒有羅敏卿、陳政賢兩人的護航下,也許就自然而然地被釋出了!然而在球迷一面倒地要求不能開除「老將」的呼聲下,搭上順風車的他也一併留下,本以為幾乎要失業的他居然反而卡到了有利的位子!


因此制度不健全才是幕後黑手,問題在「代訓制度」與「球員合約」的不平等!


為了避免球員畢業後當兵導致球技荒廢,以及國防部預算逐年縮減下,由體委會出面建立代訓制度,委託職棒球團代為訓練這批好手,為職棒二軍提前作準備,並同時給予經費的補助。


其實如果代訓制度徹底落實,最終受益的還是職棒,但職棒球團始終「目光如豆」,就怕白白花大錢替別人養孩子!於是CPBL提出「代訓球員選秀」方案,每隊先各取所需,補強未來戰力,當球員退伍想打職棒時,就只能乖乖留在那隊,別無選擇,否則還要多荒廢一年的時間,隔年再來參加選秀!


經過這樣的「補強」後,各隊果然對於「瓜分」球員興致高昂。於是,原本的一番美意,卻將球員變成職棒球團的禁臠。於是,在目前供過於求的買方市場情況下,年輕好手只得無奈地提前被綁標。


而由於各隊對於未來將會有哪些好手加盟已心中有譜,在各球團幾無成立二軍的意願下,反而更加速了球團內部的新陳代謝。因為球隊在新秀入團上有恃無恐,所以更為明目張膽地逼退老將,這是代訓制度的反效果,這也是鱸鳗被拋棄的主因。


不過各球團這樣「壓榨」年輕球員,真的能確定他們退伍後願意效忠嗎?萬一在老將剛走,新人未簽的空窗期中,有國外球團高價「攔胡」,將新人簽走,或是新人突然反悔,原本空出來的位置,不就什麼都沒有了嗎?統一難道不能等到新球員都入隊後,再逐步交棒嗎?讓球迷對老將的依戀,轉到對新星的期望後,再讓老將慢慢走向幕後不是更棒!但獅隊竟選擇了如此粗暴的方式,只為了省下一兩年的老球員薪水,真是得不償失!


其實問題最嚴重的還是在職棒勞資雙方權利義務上!在目前沒有球員工會與經紀人下,球員一直處於嚴重弱勢,明明是白紙黑字,附上時間的一年一約,可是只有球團能單方面地決定要續約或解約,而且誇張的是,只要球團高興何時都能解約!


這次事件另一個焦點在於「無預警」的爆發。如各球團尊重合約,並和美、日一樣,明訂每一年的合約結束日,在這之前與球員敲定次年合約,如不願意續約,球員可儘早被告知,讓球員至少有個心理準備。可是,台灣一直以來就沒有把制度當作一回事,甚至沒有把「建立制度」當作一回事,當然也就沒有照合約走的意願,因此球員始終處在隨時會被砍頭的恐懼中!


此案中還有數點值得去深思。如統一拿下總冠軍,是否真會一口氣釋出七人?這些球員是不是為了交代奪冠失利的犧牲品?統一總冠軍賽敗戰原因,並非老將失手,而是新手不穩,但獅隊的治療方式反而是逆向提早淘汰老將,並加速球隊年輕化,短期內戰績會否有效提升也不無疑問!個性豪爽的陳政賢,已對外表示此事件其中有人在惡搞,他重回球團後,對內部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為何今年初中信踹走三位球星,導致成為唯一票房負成長的球團,老字號的統一居然重演鬧劇?自從郭俊男退休後,統一每次都從集團中找非專業的經理人擔任球團管理者,這次更是嚴重誤判,到底球隊何時才會進步?


鱸鳗轉隊後,希望他好好表現,證明合理的汰舊換新才是「王道」,人謀操作將導致失敗。至於制度面,要寄望這幾個不成才的球團,無異緣木求魚!在此之前,應該還有好戲可看。


因此問題根本還沒解決,可預料地,這絕不會是最後一次!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1.1~1.7第458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