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好手陳金鋒日前被道奇隊移出四十人名單,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在國人不熟悉大聯盟球員進出的遊戲規則之下,煞那間所有媒體或網路留言版又各自出現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報導及評論,好似金鋒的大聯盟夢想已碎,非得及早轉戰日本不可,甚至回歸祖國投入比美國2A還不如的CPBL!種種跡象又再次暴露出國內相關人士不但不了解美國職棒,而且根本不了解金鋒的實力及其應有的定位!

 


這次道奇隊的調度對金鋒來說只是個暫時性的「挫敗」,根本談不上「失敗」兩字!排除在四十人名單之外又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今年表現好,他還是有絕佳的機會挑戰大聯盟,而且他與道奇還有約在身,更談不上現在該往哪兒走!


媒體這次還是不能免俗地邀請許多棒壇人士發表看法,但各界看法卻大異奇趣!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誠泰COBRAS的總教練郭泰源及打擊教練呂明賜,這兩位著名的前旅日著名的職棒好手,對此事件的看法完全不同!郭泰源認為有夢就要去闖,鼓勵金鋒繼續在美國拼下去,打到完全沒人要為止再考慮換舞台;但呂明賜卻認為金鋒年紀漸長,已無太多青春歲月虛耗在小聯盟,應及早去日本發揮所長。其實這兩位國寶級的球員有如此南轅北轍的看法,應與他們在日本的境遇有絕大的關係!


郭泰源進西武後,一路平步青雲,創下了許多豐功偉業,光榮地帶著傲人的紀錄退休;而呂明賜僅在進巨人第一年時一鳴驚人,隨後受到日本教練的更改打擊姿勢以及球團內部派系的鬥爭下,戰績每況愈下,信心全失,不得已只好在九二年回到他生長的地方重新開始!他們兩人雖然在相同的環境下開始,卻有著不同的遭遇,因此才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其他相關人士的看法,也多少都有些出入,但最重要的是,這些所謂的棒壇大老,沒有一個人有相關的「美國經驗」!請問要如何能真正地判斷出金鋒目前的定位,或者他該何去何從呢?


因為在金鋒留美以前,國內根本沒有任何人有美國職棒經歷!他是台灣第一人,最孤獨也是最無助的第一人!沒有任何奧援,出走前也得不到國內的祝福,獨自一人孤身挑戰全台灣人都未知的世界!在有了一點成就,即將要發光發熱的當頭,卻竟然一再地被無知的台灣媒體公開審查,這些人憑什麼批評金鋒?有哪一點資格對他品頭論足?從金鋒的破冰之旅開始後,六個年頭過去,已有十位以上的球員前仆後繼的投入小聯盟戰場,但國內媒體對於美國職棒的制度及遊戲規則依然毫無頭緒,對這些旅外球員的情況更是一知半解,不但不下工夫去好好研究及追蹤相關的報導,卻總是一再地以可笑的台灣經驗來看金鋒在美國所受的遭遇,這對他公平嗎?


金鋒一個人不畏艱難地向西方世界叩關,就像當年唐三藏向西方取經一樣困難,但是唐三藏至少還有三個徒弟照料,並且受到皇帝及國人的祝福,而金鋒只有孤零零的一個人,偶爾還會被不懂事的同胞扯後腿,真是情何以堪!


因為台灣球界一向都不用正面的眼光去看待我們第一位赴美挑戰大聯盟的球員,美國球探都看得起我們台灣選手,為什麼我們自己人反而在看笑話呢?這其實就是國人習以為常的自卑心在作祟!到現在還是一堆人認為亞洲人只有投手才有機會在大聯盟出頭,野手根本不會有生存空間,即使鈴木一朗、松井秀喜等日本野手已在美國佔有一席之地,台灣人還是不相信自己人有這樣的能力!對自己的民族完全沒信心,不論是從體育、經濟甚至是文化,總認為輸給老外是正常,崇洋更是理所當然,這就是最可悲的地方!


國內的看法幾乎一面倒地希望他能轉戰日本職棒,其實也是有跡可尋,因為大部分的棒壇大老幾乎都是留日學派,熟悉日本棒壇的制度及情況,對日本也較有好感,加上過去挑戰日本職棒的好手多半都有不錯的表現,自然地也希望金鋒「從善如流」!但金鋒與其他人不同,就以他在3A的優異表現,超強的長打能力,他是絕對有實力在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的人,只是道奇球團的政策以及總教練的偏好,讓他懷才不遇,始終沒能有足夠的機會在大聯盟好好展現他應有的實力!


而且大家別搞錯了!棒球國際化已是不可擋的趨勢,棒球的最高殿堂就在大聯盟,不管你喜不喜歡,大聯盟已是全世界棒球員的追求目標,連日本球員都已爭先恐後的挑戰山姆大叔,我們國內這些所謂的「日系思維」真的該轉向了!雖然我們距離日本的實力仍有一大截,日本也有很多我們該學習的地方,但卻不該再以日本為依歸了!應跳過日本直接師法棒球的老祖宗,向老美學習,才能讓我國棒球真正的快速提升!


雅典奧運受挫的記憶猶新,但大家卻都忘了那些小聯盟球員代表母國出賽時,所展現的精湛球技,連日本夢幻隊也兩度敗給以小聯盟球員為主體的澳洲隊!因此以大聯盟為首的棒球潮流已不可擋,台灣怎麼可以連這個最基本的常識都沒有!雅典的失敗教訓還不夠嗎?


請各位別再唱衰金鋒了,我們應全心全力鼓勵他繼續奮戰下去,因為我們絕對相信,有一天他必然會站穩大聯盟先發,打出台灣人在大聯盟的第一支全壘打,而且,這一天就快來了!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1.29~2.4第462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