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結婚何嘗不是?尤其是像「黃金戰士」陳致遠這種家喻戶曉、表演細胞十足的偶像級人物,婚禮當天的劇本除了一貫的熱鬧非凡、賀客盈門外,在各電視台現場連線喧鬧擁擠的鏡頭裡,有些畫面固然深情雋永餘音繞樑,卻也有一些弦外之音,在觥籌交錯間隱約飄盪開來。

 


知道嗎?就在陳致遠這場席開138桌、號稱史上規模最大的棒壇喜宴前幾天,去年獅牛總冠軍戰MVP、另一位重量級球星陽建福,也在台東老家完成了終身大事。阿福在職棒圈的人氣絕不在陳致遠之下,但一樣是步上紅毯,所吸引的鎂光燈竟懸殊得不成比例。


個性,決定一個人大半輩子的命運。身上同樣流著原住民血液,陳致遠把豪爽俠氣的一面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陽建福卻表現出隱居深山的另一種特質,無怪乎婚前的陳致遠,形形色色的婚紗照已綴滿各大媒體版面,而阿福的呢?你有看過嗎?


平心而論,陳致遠今天的高人氣,強悍到可以從「仁愛醫院醫療人球事件」排山倒海的新聞夾縫中,掙得一席曝光之地,平日廣結善緣的親和力其實只是表象,其擅於自我宣傳的行銷企圖心,以及剛中帶柔的縝密心思,才是這場婚禮揮出紅不讓的「甜蜜擊球點」。


還記得札幌亞錦賽11K的往事吧!當時的他,面對媒體咄咄逼問,不但毫無懼色,反而堅定告白「我將再起」,隨後果然在雅典奧運打出水準以上的成績;去年一整年,他的表現雖維持平盤,但鋒頭卻幾乎被隊友「鄰家男孩」彭政閔搶盡,甚至讓出象隊第一高薪寶座,生涯另一個小危機隱然成形。


就在此刻,這場風光至極的教堂婚禮出現了,雖非刻意安排,但機緣就是這麼巧!當他在無數簇擁的相機與攝影機前,與嬌妻深情擁吻時,似也有意無意的昭告世人:彭政閔,你畢竟只是個「鄰家男孩」罷了,我才是堂堂的「當家大哥」!


而且,這位大哥可不是外型粗獷、內心也跟著粗線條喔,他寧願捨棄大台北無數富麗堂皇的大型教堂,偏偏選擇家鄉巷弄間容納不及百人的小教會,以示不忘本的感恩之情,這麼貼心的設計,也難怪大喜之日,當地里長伯要廣播號召鄉親一起去湊個熱鬧、共襄盛舉了!


如果說這場圓滿的結婚秀有什麼美中不足的話,那就是少了一點兒「原味」吧!既然新郎新娘都是原住民,只在送客時換上傳統服飾應景未免不夠過癮,何不擺脫尋常束縛,找一塊廣闊的藍天綠地(棒球場就免了吧,一來太沒創意,二來破壞場地),辦一場豐年祭般的原住民風味燒烤大餐,來賓們自己動手,大夥兒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來場醉臥大地、回味無窮的豪情盛宴,豈不快哉?


至於一向最精於開拓商機的兄弟球團,這回反倒眼睜睜錯失了一筆本輕利厚的大生意,本業明明是飯店,卻連一桌酒席也拗不到,還被球迷吐槽「婚假只給一天,害新郎倌洞房花燭夜次日就得上工」,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此有個奇想:下次再有子弟兵發喜帖,象隊老闆別再錯過這個宣傳造勢的良機了!首先,可以開個招商記者會,把婚禮當天的所有儀式全部發包給贊助廠商打理,然後宣布凡參加喜宴者,禮金超過一定數額就送象牛大戰門票一張,場面保證比陳致遠轟動百倍!如果有人質疑這種手法會不會太過功利主義,只要球員願意配合,有什麼不可以?


至於,誰會是下一個啣命演出的最佳男主角?彭政閔,你還在猶豫什麼?去年球團讓你進帳千萬,今年又付你全聯盟最高的30萬月薪,此恩不報,更待何時?


本文原載於2005.2.18 中國時報(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