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職棒圈最震撼的事,莫過於去年總冠軍興農牛對抗五球團,拒絕與緯來簽署職棒十六、十七年的電視轉播權,並欲獨自售予ESPN與民視團隊!正當興農與CPBL劍拔孥張,甚至有可能被停權的情況下,在二月十八日的常務理事會,多方人馬終於在長達六小時的磋商下取得共識,三月十二日職棒如期開打,ESPN也終於要到了包括開幕戰的季賽五十場轉播權,並外加一場總冠軍賽!

 


表面上看起來此事件平和順利落幕,然事實上檯面下依然暗潮洶湧!CPBL這種一再地以和解為前提,不問是非的態度,十六年來始終如一,遇有紛爭從不去落實典章制度,永遠以球團默契為最高指導原則,儼然就是個霸權政府!像這次興農牛欲挑戰威權一事,雖不常見但卻非首次出現!


第一次是興農的前身──俊國熊,當年俊國老闆陳一平也是為了挑戰電視轉播權利金之事,與其他五球團鬧得不可開交,最後被迫轉賣球隊,被CPBL踢出大門外!第二次是聲寶在加入CPBL不成後,與失去電視轉播權的年代聯手,打造第二個職棒聯盟,雖然一開始挖了許多CPBL的看板球員,搞得有聲有色,最終仍是不敵大環境的衰退及市場的胃納量,六年後接受CPBL的招降,完成了兩聯盟合併!


興農牛這次是第三次,卻也是最有可能成功、打破球團默契的一次!因為去年CPBL與緯來的協商結果,都是口頭承諾,並未簽下白紙黑字的契約,而聯盟規章也未明訂電視轉播權各球團不可分別招標,因此在法理上興農絕對站得住腳,何況這次還引進「洋槍洋砲」的ESPN助陣!因此興農掌握了天時地利人和,如果官司真的打下去,贏面絕對比較大!而且諒CPBL也不敢真的將興農停權,因為興農不但是去年冠軍球隊,而且是全聯盟僅次於兄弟的人氣球隊,要是真的停權只剩下五隊在玩,廣大的球迷們能接受嗎?聯盟還經得起再一次的分裂嗎?


革命就是要先有破壞,才有建設!要是興農能夠一股作氣,與CPBL硬幹到底,也許能夠就此將轉播權利制度落實,成功打破六球團默契,將CPBL帶向一個新的層面!而我們也相信總裁楊天發的確有這種氣魄,光從他去年無預警解僱總教練陳威成後,敢跟球迷嗆聲「不高興可以不要來看!」一事即可看出,他連衣食父母都敢得罪了,還會怕CPBL那些所謂的「高層」嗎?可惜興農距離成功僅差一步之遙,竟然在最重要的關頭前踩煞車!而且楊天發在會前的態度相當強硬,與ESPN的簽約事宜也已箭在弦上,但會後卻簡直判若兩人,笑咪咪地調侃自己,不免令人懷疑,聯盟在會中是否對興農作了什麼不為人知的妥協?檯面下的想像空間其實更大!


「革命尚未成功,狂牛仍需努力」,第三次革命又再度失敗,CPBL也得以繼續維持表面上和平的假象!但兩年的好日子很快就會過去,短時間內也看不出來CPBL真有把電視轉播權制度徹底落實的決心,想必往後絕對還會有好戲可看!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2.24~3.9第174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