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下台灣政界最熱門的話題是「分裂」,巧的是,一家獨大的職棒亦復如此。

 


率先響應分裂壯舉的是,為了轉播權誰屬爭得你死我活的有線電視。儘管對峙者均擺明了「就是愛鈔票」,但在爭取自身利益時又很怕被扣上「分裂者」的大帽子,因為「分裂職棒」等同「破壞職棒」,係十惡不赦罪無可逭的歷史汙名,任誰也不願承擔,只不過,稍事回首前塵,大夥兒會恍然大悟,分裂本身未必全然是壞事,試想,當初若沒有職棒勇敢分裂棒壇,現在哪有啥好處讓外人來分裂?


可不是,仔細探究職棒身世,其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分裂者」!


十餘年前,兄弟飯店的大老闆有感於業餘球員生計無以為繼,於是揭竿起義,打破舊有業餘體制,創建嶄新的經濟模式,把國外職棒的經營皮相「全本拷貝」到台灣,間接養活許多本土球員。


可惜,分裂者人恆分裂之,而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聯盟本身,他們自己搞了一些奇形怪狀的「分裂」舉措,讓職棒開打後,一路走來紛爭不斷,比方說,好好一個球季,硬是為了短利,「分裂」成上下兩半,而最近為了「楊松弦能否登錄」一事,統一獅的意見也跟聯盟的默契鬧「分裂」,凡此種種常讓人覺得,CPBL的分裂性格好像已經強到「隨時會解體似的」。


自我分裂既已成常態,被分裂又何足掛齒?聯盟應該這麼想才對,但他們沒有!


九年前台灣大聯盟成立,欲瓜分CPBL部份市場,其後球員合法轉隊,反遭聯盟誣指為所謂的「叛將」;再者,賭徒收買球員放水,將球賽「分裂」成黑白兩半,曾嚴重影響球迷觀賽權益;而這次的媒體大戰,有興農撐腰的ESPN掀起革命浪潮,有兄弟暗助的緯來則誓死反抗到底,也是另一樁活生生的「分裂」劇,這一長串的「分裂與被分裂」,聯盟皆無法置之度外,但他們的反應不是「閉門思過,痛改前非」,而是以弱勢的受害者自居,涕泗縱橫畫一張鬼臉嚇唬球迷,並對社會大眾唱哭調,進行「反分裂」的道德訴求!


新聯盟剛成立時,CPBL將他們敵化成「掠奪者」;球員離開那刻,CPBL將他們醜化為「叛逃者」;在外力介入比賽後,CPBL將「球隊管理不彰、預防機制從缺」的責任撇得一乾二淨,把所有問題歸咎於「大環境太惡劣」;這次的轉播事件,CPBL照例不朝制度面反省,只會把頭埋在沙裡,扯破喉嚨高喊「以和為貴」,結果呢?緯來和ESPN還是繼續分裂嘛!


當然,「反分裂」的言論出現後,「反反分裂」的行動也會同步上路,以電視轉播權此事來說,球迷就是「反反分裂」運動的最佳代言人!


誰會在乎哪個電視台轉播?誰會在乎哪個主播轉播?誰會在乎哪個球評轉播?這些問題是「問題」嗎?有電視的人誰鳥你!別忘了,球迷才是老大!


有本事的人才配當老大,有本事又有電視的球迷老大更是啥都不怕,什麼「分裂、被分裂、反分裂、反反分裂」這一大堆分裂性動詞雖讓人頭痛欲裂,但橫豎都是利益之爭,只要不妨礙老子的看球權益,儘管來吧,Who Cares!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3.17~3.30第177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