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十六年總算如期開打,由於緯來與ESPN兩台競爭電視轉播權搞得沸沸揚揚,不由得讓我好奇心升起,想知道本土體育天王緯來,造價不斐的全新轉播車要推出啥種菜色來迎戰?而號稱國際頻道的ESPN,又有什麼樣的技術,來展現出世界級的品質?無奈開幕戰天空不作美,打不到一半就因雨被迫延賽,相信不只是我,全台灣的球迷都很鬱卒!

 


第二戰移師新莊,原本天候狀況不佳還擔心無法順利進行,還好雨神沒再度造訪,總算讓我體會轉台比較的樂趣,緯來早早就開播,替開幕第二戰炒熱氣氛,ESPN於開賽前半小時也啟動SNG車加入戰局,讓我仔細聽聽到底誰的轉播較好,看看誰的攝影鏡頭能抓住球,只可惜,自家出產的統一王牌潘威倫遇到準備力拼九十七勝的興農洋將勇壯,沒想到竟是一面倒,說句實話,比賽過程真的不怎麼樣!


原本以為只是天氣冷,手腳容易不聽使喚,選手尚未調整到顛峰,多打幾場應會好轉,但在勉強自己看一個禮拜後,感覺還是相同,除了哀聲就只能嘆氣,只好讓我關掉電視決定上網去。


拜電子媒介發達,在涉獵美日職棒、甚至在奧運的比賽中可明顯看出,中華職棒培養出來的球員的確矮人家一截!儘管職棒中有不少國手,看到這些熟悉的面孔,讓人充滿了親切感,但畢竟這是職業棒球,別的不說,就拿洋將的例子來看,直到第九戰才靠今年剛加盟的沈鈺傑以中繼姿態獲得本土投手第一勝,就讓人覺得有點無奈!


就投手調度而言,3月13日統一對興農,明明氣溫偏低,嘟嘟潘威倫已經丟六分,全隊離下一場比賽還有三天可以好好休息,加上前一役也只打兩局,兵多將廣投手戰力充足的獅子軍,竟然就讓潘威倫繼續留在場中,直到失掉九分才換下場,為何不讓其他選手藉此有實戰經驗磨練磨練呢?真不知道教練團在打啥如意算盤。


就戰術來說,3月15日中信對誠泰,一局上就落後三分的Cobras,一局下首棒柯建鋒安打上二壘後,照理來說該趁勝追擊全力進攻,不放棄任何機會,沒想到竟然採用觸擊只為了送跑者上三壘,雖然後來還是得分,但全場就只有這分進帳,最終就以兩分之差落敗收場。這種極端保守,幾乎會形成一出局的方法,除非在季後賽,或是短期、一場定生死的比賽才有理由使用,居然在第一場季賽的第一局就出現,實在令人搖頭!


守護神方面,3月19日也是中信對誠泰,領先三分的鯨隊,硬是在七局下就將王牌救援達威推上場,要他解決最後三局,這也是一大笑話,君不見被落磯定位為要接終結者的曹錦輝,春訓哪一次不是出場只投一局,綜觀美國大聯盟,救火員幾乎沒在七局登場,更何況杜章偉前天才完投,牛棚早就精神奕奕蓄勢待發,況且下一戰還有四天空檔,徐總的思維果然和我們不同。


另外,人手不足的戲碼今年居然提前上演!二軍是早就該有的職棒觀念,卻有球隊為了節省不願多用選手,像三連霸失利的兄弟,之所以職棒首週苦吞三連敗,就是因為陣中傷兵一堆,但完全沒人能替補,讓十字肌受傷的陳瑞振不但得負傷擔任指定打擊,甚至還於必須出場守備,這樣用盡最後一分力氣,縮短選手職業生命,到最後還得遭受責罵,球迷們怎麼看得下去?

另外還有個有趣的報導,據報載連連開砲的張泰山,感謝之前去多明尼加棒球學校,校長阿菲拉的指導,因為阿菲拉說「在場邊等待上場打擊時,不要只是揮棒,要多觀察投手出手的感覺」,這讓人感到啼笑皆非,就算打慢壘也知道該多注意對手,難道森林王子過去在場邊都只是盲目地揮棒,從來不看投手?那還能蟬聯全壘打王,到底是職棒的水準太低,還是記者的常識不足,連這樣基本的道理都不知?


3月17日輸給興農牛的La New熊,總教練洪一中表示因為「熱身賽熊隊沒有對過左投,可能還不適應,再加上葉君璋配球很厲害。」這就奇怪,飛勇可在台灣打滾兩年多,又不是突然轉成左投,怎麼會不適應?難不成冬眠過後過去的記憶通通忘光,那遇到沒碰過的沈鈺傑該怎麼辦?況且葉君璋蹲捕手也不是第一次了,難道以前他配球不厲害?


在這種情況下,我只好關上電視,開啟電腦視窗,在網路發達的年代,花點小錢就什麼都看得到,MLB.TV就可轉播成百上千場比賽,就算在春訓期間,我也有幸透過小螢幕,看到王建民的投球,陳金鋒的打擊,或者聽到曹錦輝的表現,雖然比不上親身體驗,但實在精彩萬分,至於台灣棒球,愛之深所以責之切,只能期待持續進步不要後退!


這些日子來,雖然眼睛看著電視觀賞職棒比賽,但心理卻牽掛曹錦輝、王建民、陳金鋒和張誌家等旅外球員,他們正在異鄉努力打拼,挑戰個人極限,讓自己的技藝更精進,儘管美日職棒尚未開打,不過台灣之子們相當爭氣,若無意外,第一位開幕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即將出爐,到時候,就有理由轉開電視了。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3.26~4.1第470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