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季開賽前兩週,實力與人氣兼具的三連霸兄弟象隊,飽受傷兵困擾,竟然只獲得了一勝六敗的難堪成績!因此有人建議「盜總」林易增,不妨考慮吸收去年被獅隊釋出的黃信福,因為黃信福具有長程火力,腳程也不錯,且外野與內野均可勝任。

 


兄弟隊戰績不佳的原因有很多,人手不足其實早已不是新聞,為何拖到出事了才想要來解決呢?一向採用精兵政策的象隊,只能說過去的運氣實在太好,第一次三連霸期間,李居明、王光輝等一代象選手幾乎都無傷無痛地打完整個球季,洋將陣容又正巧幾乎是全聯盟最頂尖的,因此打來一帆風順,輕鬆連霸!


第二次三連霸的手風則更順,即使有部分傷兵,板凳選手也能適時發揮超級的戰力頂下,每每驚險渡過難關,但沒有天天在過年的,去年的戰力已漸顯露敗「象」,傷兵問題開始發酵,洋將老化嚴重,上下半季末都在最後一刻拱手讓出王座,終於痛失挑戰四連霸的機會,但球團方面似乎仍未警覺。而去年底各隊釋出了一些球員,且不乏好手,已給了象隊絕佳的補強機會,但他們居然絲毫無動於衷,連在選秀會上都放過優質野手,只挑了一個沒啥顯赫資歷的投手!


那為何直到現在象隊才想到要補人呢?說穿了還不是為了戰績,要不是季初的戰績太差,球團高層會有意願嗎?其實去年底統一釋出七名選手,兄弟就該好好把握,除了黃信福,還有去誠泰的羅敏卿、柯建鋒、吳昭輝,甚至是今年已轉任獅隊教練的陳政賢,都還是即戰力選手,隨便找幾個對象隊來說都有一定的幫助,甚至有可能擠下現有的人而先發。且也正如同盜總所說,尋求第二春的球員比較懂得珍惜,於是看到轉隊的選手果然均有不錯的表現,著實更令象迷扼腕!


要玩精兵政策並非絕不可行,聯盟也有其他類似的隊伍,但至少背後必須要有更強大的醫療支援才能玩得下去,象隊老早就受傷兵困擾,但卻執意要玩走鋼索的遊戲,不但球員的成本要省,什麼碗糕都要省!就以新洋投武德曼來說,本來一開始盜總對他的評價極高,想不到第一週就受傷,而且經查證還是舊傷,甚至可以說根本就是隱瞞事實帶傷來台,但象隊居然沒有事先做好健康檢查,糊裡糊塗就讓他上場,還以為撿到寶,等到出事後再來怨嘆、怪經紀人,有用嗎?


這些鬧劇其實已不只一次在象隊上演過,之前象隊在職棒九年還曾經找過一個「獨眼龍」三壘手艾德,(上了場才知道右眼有問題,突然會有一段時間看不到),更是成為當年的經典笑談!


去年還是投手教練的劉義傳,今年轉任選手,試圖重振雄風,原本的日籍投手橫田久則被迫退休,今年轉任投手教練,兩人角色對調,原本過去兩年已習慣看到老劉緩緩走上投手丘將橫田換下來的畫面,今年卻看到橫田走上來拍拍老劉的屁股,請他回休息室,更可笑的是,「高齡」四十三歲的老劉居然已成為盜總最放心的中繼投手!如此戰力精簡的模式相信也是全世界絕無僅有,這種匪夷所思的鏡頭,別說象迷受不了,其他五隊球迷看了也都快昏倒,試問這是有心要重返榮耀的黃衫軍嗎?


所以直到今年,忽然之間傷兵全部浮上檯面,象隊戰力終於露了饀兒,才臨時想到要找黃信福來支援,但這只是兄弟在為了戰績考量下的被迫選擇,就像止痛藥一般,只是暫時讓症狀紓解,並無達到治療的功能,甚至還可能產生副作用!萬一兄弟要是傷兵陸續歸隊,戰力回復,二度就業的黃信福可能就得隨時抱著再次被解雇的危機,造成他二度傷害!萬一他打得有聲有色,則其他的板凳選手可就要「皮皮挫」了,因為下一個不知會輪到誰先畢業?


由此可看出兄弟經營球隊的邏輯,為了賺錢無所不用其極,除了想辦法增加收入外,最直接的就是降低成本,導致的結果就是採用精兵政策,畢竟最貴的還是人事成本,也由於選手少,身為頭龍老大、具有主導聯盟走向的兄弟象隊,自然會排拒任何會傷害精兵政策的改革議題,此代訓制度或成立二軍都是虛幻的,取消和局根本做不到,增加比賽場次也成為不可能的任務,更別說想將賽程的安排更密集,所以CPBL改革無望一定是必然的結果!


其實象隊的危機,也是各隊的危機,除了La New等少數幾隊以外,各隊實在看不出來有成立二軍的企圖心,仍抱著多退少補的心態,利用體委會的代訓制度,將球隊去蕪存菁大換血一番,提高了國內的失業率,連與La New合組二軍聯盟南方之星、看起來極有誠意成立二軍的統一獅隊,去年底的三寶事件,也狠狠地潑了全國獅迷一桶冷水!那興農或誠泰就更別提了,興農的精兵政策不但與兄弟如出一轍,連洋將都要永遠比別人少用一個,真的不知是太摳門,還是自以為實力太堅強?


不過盜總話才剛說完,上週象隊戰績馬上回穩,其中一場更是以懸殊的比數擊垮誠泰隊,連對手的投手教練都被打到捲鋪蓋回家了!打的好不是壞事,但就怕象隊高層以為戰力又回來了,暫時打消補強的念頭,那黃信福的第二春不就又落空了嗎?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4.9~4.15第472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