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錦輝救援成功開張!四月十七日,八連敗的洛磯隊,在小曹一五九公里速球護盤下脫離苦海,雖然他老毛病不改又被轟全壘打,但總算為球隊守住勝利,也為自己的終結者生涯,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其實,終結者之於曹錦輝,一點也不陌生。雅典奧運,他就曾演繹過這個角色。猶記得對日本之役,在陳金鋒三分全壘打壓制下,由職棒菁英組成的日本隊陷入苦戰,其中一個經典鏡頭是:面對小曹,重砲型的中村紀洋竟擺短棒觸擊,更誇張的是他被刺殺於一壘前的剎那,還振臂握拳狂賀自己達成任務。


曾幾何時,小曹、金鋒、中村,又在球場上重逢了。這回場景換成小聯盟三A,去年球季結束後加盟道奇的中村,還是沒有從曹錦輝手裡討得便宜,兩三下就以內野飛球下台一鞠躬,反倒是陳金鋒在這次只有一個打數的「鋒輝對決」中,毫不客氣的相準來球,一棒敲出安打。


然而,命運卻總是喜歡與球技開玩笑。幾天後,拜道奇隊三壘手受傷之賜,中村紀洋搭上了大聯盟列車,而陳金鋒卻依舊苦守三A寒窯,看著這位一再被自己比下去的日本選手,搶先品嚐最高殿堂的甜美果實。


沒錯,赴美之前,中村已經在日本職棒闖出名號,但畢竟他已年逾三十,在老美眼中是個「欠缺速度、適應速球能力不明」的球員,連道奇隊給他的都只是一紙小聯盟合約,為何比他年輕、速度及對付速球都不成問題的陳金鋒,卻必須回到已然綑綁他六年之久的小聯盟?

 

答案很簡單:「日本選手」這個品牌,拉了中村紀洋一大把。自野茂英雄登陸成功後,一波波日軍接著搶灘,再加上鈴木一朗、松井秀喜的砲火掩護,只要拿得出日本職棒ALL PASS的成績單,大抵上皆會加深老美的印象分數;反觀台灣選手,具有大聯盟先發身手的王建民待在兵多將廣的洋基帝國,曹錦輝又一再因傷所苦,好不容易才等到一場救援成功,如何與無孔不入的日本品牌抗衡?


事實上,從雅典奧運的台、日國家隊大對決,一直到美國職棒戰場的國家品牌之爭,中村紀洋與陳金鋒天差地遠的境遇,不正與兩國在世界版圖的勢力消長有異曲同工之妙嗎?一個是虎視眈眈欲奪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寶座,另一邊卻猶在為爭取加入聯合國而流汗打拚,兩相對照,中村的幸運與金鋒的孤單,更令人唏噓不已!


也因此,今年小曹初試啼聲就順利得手,更顯珍貴!它代表著「台灣選手」這個品牌,已經在現實的美國市場打開通路,而遲早將站上大聯盟投手丘的王建民,則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推手,只要這兩張王牌一路過關斬將,不信咱的品牌打不下江山!而一旦口碑傳開,後續的胡金龍、羅錦龍等年輕新銳,都將是繼續捍衛這塊招牌的主力部隊。


至於真正「牌子老、信用好」的陳金鋒,誰又敢鐵口直斷他將永遠孤獨?在夢想無限的美利堅,中村紀洋既能抓住機會,以金鋒穩定的實力,當然也可以再度圓夢。別忘了,洛磯與道奇同屬國聯西區,這三個亦敵亦友、命運各異的有緣人在球場上敘舊過招,絕非癡人說夢。到時候,再把從奧運、小聯盟一路纏鬥到大聯盟的舊帳,好好做個了結,看看究竟是「日本牌」好用,還是「台灣牌」耐操!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4.21~5.4第182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