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去年底難堪的解雇「三寶」事件後,統一獅隊的陳政賢終於得以「善終」,在球團用心營造下於四月中光榮引退。陳政賢的退休儀式簡單隆重,留給球迷百轟千安(生涯共擊出一百支全壘打以上、與一千支安打以上)、連續出賽665場、扭轉乾坤的恐怖份子(經常神來一棒,逆轉戰局)等三項深刻記憶。而在同時,另一位球員生涯也擊出千安、具有連續出賽蹲捕鐵人形象的現任總教練,卻以另類的方式搶得了新聞版面。

La New熊隊總教練洪一中,近日頻發表激烈言論,讓戰績、人氣普通的La New熊隊,受注目度大為提升。洪一中表示由於La New球員年輕、缺乏霸氣,希望藉此能提振他們的信心與鬥志。而評析洪一中的舉動,其中部分確實產生正面的效果,讓La New的新生代小熊們抬頭挺胸,但事實上欲速則不達,另一方面也產生了許多反效果,反而傷害到球員。

洪一中今年多次透過媒體放話,批評己隊球員不如人,頗有像中信鯨隊總教練徐生明「效法」的味道。徐生明作法遭人非議在於他完全站在威權者的角度,只指責選手技術不佳,卻不曾去幫助他們進步。而洪一中去年中接任總教練時,還一直保持低調,沒想到今年卻一改形象,學到了最壞的典範。

洪一中的轉變,其實在戰術面就可明顯看出,他現在越來越保守,越來越急躁,特別是在四月十四日La New迎戰兄弟的賽事中。當天兄弟原本大幅領先,可是La New後半段急起直追,追到九局下暫以五比七落後。那局首位打者八棒林建宏率先擊出三壘滾地球,此時兄弟卻發生失誤,奉送林建宏上壘,接著九棒陳峰民補上一支左外野一壘安打,一、二壘有人無人出局,形勢對La New大為有利,極有可能一棒就追平比數!就在兄弟陷入缺乏後援投手、野手又凸垂的危機,氣勢導向La New時,洪一中居然要求上一次打擊擊出三壘安打、攻下兩分打點的打者蔡健偉觸擊,放棄了強攻取分的好時機。當時分數落後兩分,並非一分,重點是要增加壘上人數,讓超前分上場打擊。採用短打實在是過於保守,甚至等於是主動送給兄弟一個出局數,並讓對方安然度過剛才失誤的狀況,恢復平穩,而且也失去了給予年輕選手一個建立信心的好時機。果然,兄弟之後滅火有成,La New只搶下一分,黯然敗戰。至於洪一中則在賽後,對於選手表現頗感無奈!

為何洪一中會如此?為何一個以往謙遜、樂觀的球員,會變成一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的「牽拖型」總教練?其實從統一隊謝長亨這兩年來的轉變,大概就可以看出一個端倪。謝長亨以往的形象比洪一中更正面,甚至被人稱為翩翩君子,然而從前年初他接任總教練後,君子就慢慢成為往事。因為在謝長亨上任後,不但大玩斤斤計較的「小球」戰術,更公開與選手對立,最經典的舉動就是他去年在球團授意下,居然沒考慮到球迷感受,就貿然做出開除羅敏卿等高人氣選手的舉動,最後搞得自己與統一隊灰頭土臉,形象大損。

也就是說,真正讓洪一中轉變的是傳統台灣扭曲的職棒醬缸文化,在一切只追求冠軍的瘋狂壓力下,當上總教練後就亂了方寸,這是謝長亨、洪一中兩人逐漸「徐生明化」的主因,也是徐生明能擔任總教練十餘年的理由。但,謝長亨已沒有機會改變,洪一中則不然,因為他待在La New。

La New從去年成軍時,老闆劉保佑就曾提出願景,寄望超越其他五隊「小鼻子、小眼睛、兄弟球團化」的經營格局,將市場打開,讓球迷看到更高層次的棒球。而直到現在,即使本季La New數度一分飲恨,劉保佑仍然沒有因此修正這樣的理念,對外宣布要與其他五隊同流合污,大家一起比爛。

所以就在本季La New已非吳下阿蒙,頗有戰力後,劉保佑也沒有宣示非拿冠軍不可,仍然持續開拓球迷,培養二軍,為長遠的未來打下基礎。因此,洪一中的戰績壓力,實在沒必要。

或許,去年奧運結束後,La New打出一波好成績,使得洪一中本季信心滿滿,認為可有一番作為。然而,養成終究並非一朝一夕可達成,這批球員還是需要時間。況且,去年其他五隊對La New並不在乎,La New當然有機可趁,但今年可沒人敢忽視La New,真正的難關才要開始,打得如此辛苦也不意外。洪一中應該看開點,回到過去談笑用兵,自然大方的調度,這樣才能使得選手們能按部就班的成長。

如同La New廣告一樣,La New老闆劉保佑也在經營職棒上堅持走自己的路,不想變成另一個中華職棒聯盟的某球團。故洪一中不要急,應該知道自己任重道遠,需與老闆同步,打出新的風格,如果經營方式仍比照一些老球團,只能永遠苦追,絕不會大破大立,締造新局。

期許洪一中揚棄炒短線的心態,重回正道,畢竟La New是台灣惡質職棒文化的一股清流,也是真正關心棒球人士所引頸期盼的。相信,總有一天洪一中必會因奪下總冠軍,而被心悅誠服的球員拋向空中,這個日子應該不遠了!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5.5.1~5.30第53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