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美國的象徵,世界的中心,在當地時間二零零五年四月三十日下午,也是台灣時間五月一日凌晨,時差十二小時,看似遙遠的兩地卻緊緊的連結在一起。

 


雖然因為下雨耽擱一小時,但球迷的等待完全值得,奧運英雄王建民大聯盟初登板表現精采,主投七局只被敲出六支零星一壘安打,兩次保送沒有三振,丟掉兩分自責,在三比二領先時退場,儘管因為牛棚放火無緣贏球,但洋基靠著再見安打擊敗多倫多藍鳥,首次踏上大聯盟投手丘的「老虎」王(他曾取英文名字為Tiger),幫助球隊終止三連敗,也贏得教練團、隊友、對手與球迷的稱讚。


儘管陳金鋒在二零零二年九月十四日成為第一位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曹錦輝也於二零零三年七月二十五日寫下第一位大聯盟台灣投手的紀錄,但王建民也多有項第一的紀錄!他是第一位加盟美國聯盟球隊的台灣選手,也是第一位親身體驗採用指定打擊美國聯盟比賽的台灣選手,更是第一位身穿洋基直條紋球衣,站上「貝比魯斯所建」(Ruth built)洋基球場投手丘的的台灣投手。


既不像陳金鋒業餘時期在國際賽砲聲隆隆,也不像曹錦輝擁有過人球速技驚四座,「大器晚成」四個字用來形容王建民再合適也不過。靠著非正式的四國五強邀請賽出頭,以台灣人第二高價碼的一百九十萬美金加盟紐約洋基,雖然二零零一年因為肩膀手術整季缺席,但在球團的細心調養下慢慢復原,今年春訓更以三勝的佳績,獲得總教練肯定準備隨時待命上大聯盟。


以一介新人之姿,王建民想要在年薪總價超過兩億美金的洋基隊出頭,除了具備實力外,機運也不可或缺,原本因為五大先發輪值薪水高經驗夠,不可能在他們無病無痛下升上大聯盟的王建民,在可以替代先發的中繼投手Tanyon Sturtze先掛病號下,先發投手Jaret Wright又「適時」肩膀受傷缺陣,才讓他終於等到個人生涯首次的大聯盟出場機會。


洋基,美國大聯盟的看板,就如同日本的讀賣巨人或台灣的兄弟象,總是吸引最多的注意與目光,身穿背後沒繡名字的傳統直條紋球衣,在洋基球場主投的王建民,其歷史意義絕對不遜於陳金鋒和曹錦輝,就如同當年呂明賜在巨人接連夯出一發又一發的全壘打,受到全日本的關注一樣,經此一役,包括加拿大的北美職棒球迷無不關注他的下一戰先發。


可惜的是,在王建民生涯第一次大聯盟初登板,球迷們只能透過網路轉播,無法藉由電視螢幕直擊王建民的一舉一動,號稱「全球體育領導者」的ESPN與本土體育專業頻道緯來雙雙缺席,轉型的年代Much台也使不上力,更遑論四家無線電視台與公共電視台,根本沒嘗試任何努力,就讓這個歷史鏡頭消息無影無蹤!


有趣的是,由於王建民和日本巨砲松井秀喜同隊,因此洋基比賽場場轉播的日本國營電視台NHK,自然也沒有放過,遠在台灣的我們順便沾光,透過NHK的BS1台,於早上七點看到這場比賽,台北某飯店剛啟用的運動酒吧,因此大大出名,七十個座位沒多久就額滿,只能向晚到的球迷說聲抱歉。


想當年野茂英雄赴美掀起旋風,到近年來鈴木一朗、松井秀喜等人紛紛在大聯盟闖出名號,NHK都沒有缺席,洛杉磯道奇、西雅圖水手與洋基等該轉播的比賽絕不錯過,就是能讓日本球迷能見到自家選手的精彩表現,反觀在美國打拼的台灣選手,完全沒受到等同對待,比賽轉播今年一場都沒有,採訪記者團的陣仗差距更有如天壤之別!


還記得二十年前的郭泰源、郭源治、莊勝雄和呂明賜在日本打拼,在台灣只能透過NHK替他們加油打氣,當年草創時期也就算了,沒想到二十年後的今日,球員赴大聯盟奮鬥,竟然還是得沾松井秀喜之光,看日本電視台的臉色,雖然實在很可惜,還是要替王建民感到欣慰,至少在台灣頻道通通缺席的情況下,球迷還是能藉由NHK,欣賞到王建民的英姿。


更巧的是這幾年來,王建民三度代表國家隊出征,都和日本扯上關係。二零零二年釜山亞運,複賽面對日本時,就是靠他在落後五分的情況下緊急登場救援,投七局多沒有失分,最後逆轉獲勝,才有後來的銀牌。二零零三年亞錦賽他雖然沒機會對上日本,但也是在日本札幌出賽,負責對付高麗棒子。


到了二零零四年雅典奧運,除了先和曹錦輝聯手讓澳洲掛零終場之外,也承擔對日本背水一戰的先發重責大任,在陳金鋒三分全壘打助威之下,眼看就要擊敗日本,可惜因為投手調度不當,被現在巨人第四棒高橋由伸擊出全壘打追平,無緣打進四強。


更巧的是,昔日巨人的四棒松井秀喜,今年春訓時可幫了王建民不少大忙,三次出賽其中兩次松井貢獻全壘打,讓王建民三次都勝投,不過王建民大聯盟初登板這一場,他卻沒啥表現,還造成一次雙殺。若無意外,王建民的第三場先發還將遇到鈴木一朗,看來與日本的恩怨情仇永遠也剪不斷。


王建民未來要在洋基投手丘佔有一席之地是指日可待的,甚至在球隊的地位會比曹錦輝或陳金鋒來得更穩固,未來一個月內他至少還會有二到四次以上的先發機會,看到我們台灣人在老美的土地上揚名立萬,怎不令人歡喜雀躍!但可笑的是,這麼重要的「國家大事」,目前卻還看不出來到底有哪一個體育頻道願意「賞臉」?拜託各位體育頻道主事者,別再讓球迷失望了!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5.5.7~5.13第476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