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寶貝兒子在一家資本雄厚的大企業裡擔任要職,且能力備受上司肯定,不斷交付重大任務,而他也都能漂亮達成工作目標,沒想到新年度的薪水袋發下來,赫然發現加薪後的糧餉總額,竟然只有同事們的二十分之一,你會不會覺得這個乖孩子被苛刻的大老闆給欺負了?

 


這,正是洋基隊公布王建民今年薪資後,台灣舉國上下從媒體到群眾的普遍反應。再加上建仔決定不在新合約上簽字,更加深了大家對洋基老闆的不滿,於是在島內外掀起一陣口誅筆伐,逼得球團高層不得不出面說明,表示一切調薪的決策,都緣於簡單的兩個字:制度。


漠視制度、破壞制度甚至毫無制度,不正是台灣社會廣泛而習以為常的處事作風與散漫性格嗎?在這個短視近利的淺碟社會裡,「人治」永遠凌駕於「法治」之上,所謂制度,多半只是擺在角落裡供人憑弔的參考樣板罷了,也因此當建仔的薪事浮上檯面後,大家自然都把眼光集中在「他的表現應該為他掙得多少」,而非「大聯盟的制度能夠給他多少」,十足反映了台灣的現實生態。


問題是,當我們把建仔視為一窺大聯盟堂奧的領航員時,他又何嘗不是大聯盟據以眺望台灣風景的直接窗口?很不幸的,透過這樣的媒介,美方看到的不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寶島,而是台灣社會膚淺躁進的一面!倘若山姆大叔因此而對我們產生「既無知又貪婪」的不當解讀,就算有再多的王建民,恐怕也含冤莫辯!


其實,整件事說穿了就是如此簡單:沒在大聯盟待滿三年,資方就是老大;一旦待滿三年並且表現優異,或是累積六年「工作經驗」成為自由球員,就換勞方當老大。而建仔之所以寧遭罰款也沒在合約上簽字,純粹是經紀公司想在年底取得薪資仲裁資格前先表個態,為屆時談薪增加籌碼罷了。人家是一切照著規矩走,我們在這兒窮攪和個什麼勁兒?充其量不過是另一個粗糙的「Made in Taiwan」,徒然讓人看笑話而已!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倒也不必太妄自菲薄,別忘了在眾多的「台灣精神」選項裡,吸收能力強、學習速度快也是咱們的一大優點。畢竟大家以前鮮少與大聯盟的典章制度進行直接而面對面的接觸,藉此陣痛期趕快磨合磨合,把人家的遊戲規則搞清楚,未嘗不是出糗之後的一大收穫!


現在,你還會抱怨自己的寶貝兒子被摳門老闆虧待了嗎?趕快把這家企業的員工手冊拿來研讀一遍吧!或許,你依然認為「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放諸四海而皆準,但是,至少也得等到這個娃兒的牙齒長齊了,再來向大人嗆聲吧!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3.28第1047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