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台灣社會來說,藥物早已是生活文化的一部份,從某些電台整天都在賣藥、健保藥價中的巨大利益到人們普遍熱衷進補,在在顯示:藥物對運動員的影響,一如賭博的無法根絕,都是台灣社會結構性問題,非選手個人所能輕易解決。

 


所以,就像大家常在報上看到「職棒選手之妻燉藥強化老公體魄」的溫馨新聞一樣,這回郭泓志的「禁藥」疑雲,或許是他熬不過母親愛心堅持,所以服下可能含有違禁成份的補藥或中藥。然而,在競爭激烈的運動場上,或許在道德上可以取得被原諒的位置,但是想要在一翻兩瞪眼的國際舞台上獲勝,就必須遵守人家的規定,尤其類似亞運這種由奧會主導的場合,更是不容許有絲毫疏忽。


因此,這次事件對台灣來說,意外的收穫是讓大家了解到「不能隨便吃藥」,特別是球員,更應在進補或服止痛藥前仔細想清楚,不要讓台灣的藥物文化,阻礙了棒球及所有運動與世界接軌的腳步。


其實,如今禁藥已逐漸改變了比賽面貌,成為兩隊鬥智範圍之一,球隊管理者除表面上禁止己方選手服用,但事實上可顯而易見地會盡力避免己隊被查出(球員未必會對自己人誠實,特別是那些須在高度競爭下生存的職業球星),反禁藥查核成為求勝手段的一部分,甚至把禁藥帶入國與國之間的鬥爭!


任何一項國際性比賽,從來就不只是單純地較量球技,從主辦國優勢到裁判選派等,都可能左右比賽結果,所以各國都盡力爭取對自己有利的條件,因此南韓這回對台灣的禁藥事件表示「關心」,可合理推論其絃外之音,是防止台灣在今年底的亞錦賽出現偏袒地主的舉動。


再擴大來說,因近來生物科技發達,禁藥爭議更超越以往。從爭論已久的「藥物與食物分野」,到某些化學成分會短期提高人類能力卻傷害人體,人有無權力選擇燃燒生命、只求一時的道德爭論,再到複製科技的蓬勃、替代器官出現,類似問題一再挑戰人類對競賽公平的堅持。


如這次事件的主角郭泓志,他曾動過自體韌帶移植手術,這行為基本上是「後天科技的加工」,然而廣義來說,與「吃禁藥增強力量」又有什麼差別?而大聯盟也有慣例,因動過此手術的選手實力變強者比比皆是,為避免不公平,乾脆規定每人只准動兩次刀。當然,小小郭說得過去的是他並非主動進開刀房,且還是用自己的韌帶,何錯之有?


然而,目前很多運動員身上都有人工關節等小器官,並可合法上場,但若有一天科技研發出比人類天生器官效能更好的替代品,然後一個車禍受傷的人,換上生化手臂後竟能投出時速近兩百公里的球,他有無資格打職棒?這道運動倫理學的假想題,誰能告訴我們答案?


本文原載於中國時報 2007.3.27(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