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接受經紀公司的專業建議,讓洋基隊提出的五十萬美元新約踢到一塊大鐵板,這件事就誠如洋基老總所言:不過是大聯盟體制內司空見慣的一筆「轉個彎再成交」的合法生意罷了,但台灣社會卻在煽情媒體的無厘頭帶動唱下,集體發揮「咱自家心肝寶貝絕不容外人欺負」的非理性情緒,此惡形惡狀看在見多識廣的MLB老美眼中,諒必驚愕莫名,心想「才一個建仔,台灣就搖擺成這副德性,以後還得了?」

其實山姆大叔真是錯怪台灣了,他們哪曉得「短視近利的井蛙格局」一向就是福爾福沙的現世報!

君不見,台灣的學校教育長期以來一直在灌輸「遭扭曲的國家觀」,過去使人民活在「中華文化天下第一」的無敵幻覺中,現在則逆向宣揚「自戀愛台灣」的義和團式狂熱主張,殊不知兩者背後都是偏頗的「上對下威權洗腦」,只是效忠的對象不同而已。

國家觀迷失在對立的氛圍裡已經很糟了,國際觀也連帶賠光光就更慘了。大多數台灣人並不瞭解,在這個地球上的政經體系裡(包括建仔手上握的那顆小棒球),美國就是老大,台灣並非像日本那般,大剌剌身處領先集團之內,而是被決定、被擺譜的「細漢角色」。咱雖非墊底的放牛班之一員,但從來就不是資優生,也非藍籌潛力股,因為台灣不屬世界核心份子,只是邊陲地帶的小配角,王的崛起是拜美國挾資本優勢「重金挖掘和栽培」之賜,並非「首富只是代工鉅子」的台灣自製自產自銷自編自導自演所致。

沒錯,「台灣之光」確是台灣的驕傲,但建仔的鋒芒是從太平洋彼岸那端折射回來的,台灣本身並非自然發光體,因咱雖有少數幾位「與王等級相當」的棒球好手,但本土職棒組織與百年老店MLB相較仍如天壤之別,棒球離世界中心很遙遠也就算了,其他方面也以「整體的全方位姿態」落後世界頂尖一大截就更令人難過了,最殘酷的是,台灣人連「自己和領先者的差距到底有多大」都瞧不出來!

正是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低階眼界「擠不進」MLB的先進視窗,才會沒頭沒腦地以本土職棒落伍的敘薪制度為出發點,去幫建仔嗆聲,其自討沒趣且笑掉老外大牙的結果也就不足為奇了。也因為台灣早就習於濫用有限且狹隘的「台灣經驗」,去自以為是或自不量力地看待或解讀甚至「衡量」外在世界的複雜運作,所以在「不如預期的嚴重落差」竟意外出現時,自會產生阿Q式的憤怒、痛苦、焦慮、抓狂和備感屈辱等自艾自憐的負面情緒,而這種集體歇斯底里的反差現象,亦適切反映出台灣人極端缺乏自信的隱性情結。

幸好建仔已在紐約樹立卓越的公信力,台灣媒體大敲邊鼓的鬧場行為並不會損及他在洋基隊的地位,其薪資事件不過是一面鏡子,把台灣人不願面對的真相給澈底揭露出來,那就是:自以為很瞭解自己,也很瞭解別人,但其實,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咱離世界中心還是很遙遠,而此距離並不存在於台北到紐約的地理空間,乃是根植於思想上、心理上、精神上、腦袋上等抽象層面的長期休眠和廢耕所造成的苦果,最可怕的是,這樣的距離並不具任何刻度,也毫無任何度量衡可以計算,更非王建民出神入化的下沈球可以企及!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 2007.3.16(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