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愈單純,愈容易在大聯盟生存

就在全台期待大聯盟開打,台灣可能有三位好手同時入選廿五人名單的此刻,卻在春訓的最後階段,驚傳郭泓志肩傷,季初或將坐壁上觀的壞消息,更糟的是,身為洋基王牌投手的王建民,也有大腿拉傷,須高掛免戰牌三週的問題發生,讓台灣媒體萬分緊張,而這一切說穿了還是與職棒明星的「敬業精神」息息相關。

雖萬般不捨且不願重話批判,但郭泓志這次真的錯了。先不管帶傷上陣的後續風險有多高,光就郭是「和大聯盟球團有約在身的選手」這點來看,郭為了爭取更好的出賽機會,向教練團隱瞞傷勢的「豪賭」態度,就明顯有違合約誠信原則了。

郭是道奇隊的資產,球團付錢就是要選手健健康康好好表現,悖離合約精神就是不專業!試想,道奇會網羅郭,看重的就是郭超乎尋常的身體素質,否則為何不去簽周杰倫?職業運動員的身體是自己和球團的生財工具,選手雖有身體的所有權,但「使用權」是握在球團手裡的。郭旅美多年,傷痛不斷,一路駐廠復健調養,堪稱「前科累累,紀錄不良,信用欠佳」的慣犯,道奇未放棄他,意謂著道奇相信他有東山再起的潛力,他就要比「競爭對手」更尊重大聯盟的合約、球賽和制度,以及,他所擁有的大聯盟級身體和身手,不能意氣用事隨便蹧蹋它。

高度競爭的生存壓力,不該是欺上瞞下的合理藉口。只可惜,郭不像道奇信賴他那般的相信自己(即使暫時屈就小聯盟,也可憑實力隨時重返大聯盟),孰知他竟選擇「冒險蠻幹」,其結果是「可能得不償失」。

其實,郭是全道奇春訓營中最沒資格也最沒必要隱瞞傷勢的前科犯,因教練團對其洋洋灑灑的受傷「病歷」都知之甚詳,卻願體諒其身體狀況,對大聯盟文化生態應瞭然其中的郭,何以這次會出此險招?委實令人費解。何況郭春訓表現並不像建仔那樣漸入佳境,從一剛開始狀況就不好,賭上這一把的確不太值得。

也許,郭是過度解讀大聯盟的生存困難度,然而一個更深層的原因可能是,郭的表現不過是台灣球界或台灣社會的通病,那就是,以形同變相說謊的欺瞞,去走偏鋒圖利!亦即,循規蹈矩的守法守份只是口號,人治永遠勝過法治,政界體壇皆然,大家都一樣,不願真誠地面對真相,致說謊與背信成了常態,郭承襲這惡習與陋規,也就不令人意外。

但一個強烈的對比是,王建民也受傷了,但他主動報告,讓球隊了解。也就是說,類似的事,王郭兩人作風大異其趣,王是履行合約精神,展現敬業專業的態度,可見他早已跳脫台灣人的層次,變成真正的全球頂尖人物。也或許,王郭因個性不同,命運也就殊異,王建民選擇當簡單的棒球人,始終相信自己和球團及大聯盟的高規格專業,而郭則想太多,像個取巧的冒險家,如今終進退維谷。

從王郭的接連受傷,也再度印證了投手是棒球運動中風險值最高的位置。因投球動作是將身體運用到極致,從指甲、手指、手掌、手腕、手肘、肩膀、腰、臀,腿,膝蓋、腳掌、腳趾等都極度扭曲,當然容易受傷,更是棒球運動中的最大消耗品。而不幸地,台灣目前在MLB的選手,卻是以投手為主,也因此王郭的壞消息一出,台灣就焦慮不已,再加上建仔的地位又格外特殊,大家幾乎將所有希望全投注在其身上,讓他肩負台灣有史以來對運動員的最大期待,如此產生的乘數效應,會使球迷更震驚更關切,相較之下,郭的傷勢,只是讓人失望和難過而已。

當然,問題的治本方案是,有朝一日當台灣像日本那樣,有眾多球星在大聯盟征戰時,王郭受傷引起的焦慮就會被稀釋掉,但這終究需要時間,一兩年絕不可能達成,因短期內,在王幾乎吸納所有光環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得忍受這樣的狀態,不論春訓,還是球季中,都得時時刻刻擔心他的身體。所以,請王郭為自己和球團及台灣,多多保重吧!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 2007.3.25(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