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聯盟開始春訓,媒體比去年更忙,因為今年台灣有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胡金龍參加春訓。當然媒體首要焦點就是去年紅透半邊天的阿民,有兩家電視台實況轉播阿民的第一場熱身賽,在飢渴了149天之後,即使短短兩局,還是有無數的台灣球迷爆肝熬夜收看,這場比賽也為接下來的媒體大戰揭起序幕。

 


為何說是媒體大戰,實在是大家對阿民「求知若渴」,不管什麼新聞,只要沾上阿民的邊,球迷都會優先閱讀,但偏偏熱身賽根本沒啥新聞好報,阿民又是寡言慎行的人,記者只得費盡心思去做出獨家報導。從投球姿勢,熱身賽的內容,甚至腳踝與手腕的輕微不適,都可讓媒體擠滿版面,但這些報完之後,記者只好「大炒冷飯」,再次為阿民「拼經濟」,大幅報導薪水過低的委屈待遇。


在洋基公告阿民今年年薪50餘萬美金之後,媒體排山倒海的報導,讓球迷原本平靜的情緒也被撥弄起來。演變到最後,球團總經理「現金男」(Brian Cashman)只好召開記者會,承認洋基的確在薪資上虧待阿民,但那是制度上准許的,而且阿民本人也清楚薪資規定,雖然不滿意但合約還是自動延續一年,阿民還是洋基的人,這些事實並不因台灣媒體的報導或球迷的反彈就會產生大變化,為阿民抱屈的人,還是平靜下來吧!


如果深究現金男為何要召開記者會,或許媒體認為這場記者會是備受禮遇,其實是被狠狠的賞一巴掌而不自知。因球季已經要開打,球團希望球員心無旁鶩,且球團也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對於媒體不探討制度,卻不斷討價還價的行為,只好表現「禮貌的傲慢」,以表面上的禮遇來換取媒體到此為止,但以台灣媒體處理這場記者會的態度來看,媒體顯然不知道自己被擺了一道!


其實大聯盟對薪水的規定相當明確,洋基本身更有一套自己的敘薪標準,絕不會盲目加薪。對比到台灣,因沒有自由球員制度與球員工會的存在,球員薪資都是由球團老闆片面宣布,球員毫無還價能力,去年雙冠王張泰山只加薪一萬就是明例。或許就是這種刻板印象,媒體一直有球員被壓榨的感覺,記者想要為弱勢發聲,才會義憤填膺為阿民討回公道。


媒體當然有嗆聲的正當性,但這卻會教壞球迷,因有很多球迷是單純喜愛阿民,但對大聯盟制度不清楚,只能依靠媒體來一探究竟,記者不該「公親變事主」,化身球迷來批評球團,反而應將制度詳實解釋,讓球迷知道為什麼洋基可以理直氣壯的「虧待」阿民,這才是媒體的本分!


話說回來,這些無疑是去年阿民拒訪事件的另一翻版,只是這次媒體自認站在正義的一方,是為了阿民才與「邪惡帝國」一戰,但這樣做真的是為阿民好嗎?原本稀鬆平常的「自動續約」規定,卻被搞縐一池春水,紐約有媒體報導阿民對薪資不滿,可能會讓紐約客看淳樸的阿民時,加上一件「貪財」外衣,隊上的守護神也說,「阿民沒有談價錢的資格,應該好好專注在球場上」,媒體是否愈幫愈忙甚至幫了倒忙?這答案已經不說自明!但不能怪這些記者,隔行如隔山,這些非棒球專業的記者,都是「王建民現象」下的受害者。因這個現象逼使所有媒體即使沒能力也要投入,棒球專業又不是一夕之間可以培養,這些記者只能「活用」多年採訪經驗,繼續吃力不討好的報導阿民的大小事。真心拜託媒體老闆,不要再派非專業記者採訪阿民了,放過阿民跟球迷吧!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3.27第283期(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