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晚間6點半,新莊棒球場湧進了超過5000名觀眾,熱情地為場內進行的國內職棒今年開春首演加油打氣,而去年打進總冠軍賽的熊、獅兩隊,也在這場慈善義賽中精銳盡出,認真拚戰。

令人遺憾的是,這項為期三天共打兩場的義賽,並未獲得國內媒體關愛的眼神,相關報導不論在篇幅或版面上都只是聊備一格,即使比賽前一天的記者會上,日本職棒羅德隊包括社長、總教練瓦倫泰和投手教練莊勝雄在內,特地帶著一同捐贈義賣的簽名夾克飛來台灣共襄盛舉,依然引燃不了國內媒體的報導熱情;更別提陳金鋒、潘威倫等中華職棒指標球星,各以全壘打、奪三振數當作捐款基數的嗆聲戲碼,有多少記者願意多所著墨了。

曾幾何時,中華職棒已從台灣球迷心目中的主食變成配菜?回想四、五年前,當王建民還是非棒球迷眼中的無名小卒時,除非有國際大型賽事,CPBL一直都是棒球新聞裡的主角,至於長年被塞在版面角落的MLB外電消息,不過是多數國內球迷偶爾瞥見才夾起的小菜。

時至今日,在全球化潮流下,中華職棒勢不可擋地被邊緣化,平面媒體都如此了,妄想攫取電子媒體一絲垂憐更是難上加難。於是乎,整個冬天我們看到媒體瘋狂追逐王建民、郭泓志等旅外球星的一舉一動,儘管只是熱身賽也被鋪陳得鉅細靡遺。相較之下,台灣職棒著著實實坐足冷板凳,沒話題可發揮的下場,就是連老二都排不上,跟台灣非親非故的松坂大輔,戲份、台詞都比國內職棒任何一條新聞搶眼。

而跟CPBL合作邁入第12個年頭的緯來,又是如何看待老戰友?看看當天的節目表,義賽的同時段,體育台是大專棒球聯賽決賽Live,育樂台是SBL台銀對東森Live……咦,義賽呢?不論原因是OB車、人員或頻道無法調度,緯來放棄了這場比賽是不爭的事實。

看著昔日台柱淪落至跑龍套的窘境,有時甚至連露臉的機會都沒有,怎不令人唏噓?可以說,那天進場觀戰的5000人,徹底被媒體和轉播單位遺忘了。確實,CPBL一路走來風雨不斷,偶見曙光,主事者也只是趕緊架起攤子在路邊叫賣,從未想過應趁著好天建造一座能擋風遮雨、結構扎實的舞台,今天他們失去了曝光的版面,算是活該自找。

但是,以這場未獲大肆宣傳,觀眾卻比去年季賽平均票房多出1點5倍的表演賽來看,證明國內職棒看似人氣低迷,其實仍是不少球迷關注的對象,如今媒體在整個棒球新聞的取鏡上嚴重失衡,令人忍不住為這些被漠視的球迷掬一把同情之淚。

每個人都有權利堅守自己的信仰,球迷亦然;但在這個聯盟真心求長進、重新贏回版面之前,可以想見這些球迷仍將繼續被遺忘下去,仍被迫要自立自強。衷心盼望你們不是被放棄,只是暫時被遺忘,終有一天會重回新聞版的顯眼位置,成為媒體工作者行事曆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文原載於2007.3.19 中國時報(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