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大聯盟春訓,是有史以來在台灣賣座最好的一次。除了第一男主角王建民之外,第二男主角郭泓志的「第五號先發卡位戰」,以及曹錦輝、胡金龍兩大配角的賣力演出,也都在媒體跨海貼身報導下,為球迷帶來無數話題。

不過,占據最多版面的,還是穩居洋基五大先發寶座的建仔,而環繞在他身邊的焦點,則非「是否榮膺開幕戰先發投手」莫屬。熱身賽首役,他讓雙城六上六下,大家幾乎異口同聲地「指定」建仔在開幕戰非上不可,第二戰他投三局就丟掉兩分,還挨了一記首打席全壘打,眾人馬上憂心忡忡,好像建仔參加春訓的目標不是調整自己、為球季作準備,而是完全衝著「開幕戰先發」這個頭銜而來似的。

開幕戰先發,真有那麼重要嗎?

對任何一支大聯盟球隊來說,這場比賽不過是全年一百六十二場比賽的其中之一而已,當天掛帥出征的投手,除了代表他在隊上「德高望重」之外,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應該是這名投手在春訓的調整狀況最佳,希望他為球隊拿下新球季第一場勝利。更何況第一輪五位投手都依序亮相後,隨即進入投一休四的標準程序中,每個人所占的比重都是份量相同的五分之一,頂多是第四或第五號先發,皮要稍微繃緊一點而已。

換句話說,在開季時站穩五大先發的地位,並且在球季期間一路保持穩定,才是一名大聯盟投手春訓時最重要的目標,至於是否能在開幕戰亮相,老實說,除了「象徵性的光榮」之外,並沒有實質的利益可言,如果在接下來的比賽裡表現欠佳,這個頭銜更不會帶來任何保障。而這樣的法則,對王建民當然也一體適用。

然而,「開幕戰先發」真的對建仔一點意義也沒有嗎?好像也不盡然。

首先,這又將創下台灣棒球史另一項「第一」紀錄,而且還是發生在大聯盟大哥大洋基隊身上,就歷史價值而言,其珍貴性無庸置疑,連建仔本人都對這個「台灣第一」表示肯定;其次,一個年薪五十萬美金上下的選手能凌駕眾多千萬巨星之上,在大聯盟史上恐怕也相當罕見。所以,不論這頂桂冠是虛還是實,建仔想必十分樂意接受冊封吧!

還有,別忘了大聯盟今年由松大輔帶頭颳起的亞洲旋風,幾乎席捲了各家媒體的鎂光燈,加上洋基也有個井川慶在陣中,因此這場台、日較勁的大戲勢必未演先轟動,如果建仔能一馬當先搶下開幕戰的第一張門票,至少在氣勢上先聲奪人,為長期屈居下風的台灣棒壇打了一劑民族自尊的強心針,而接下來的「建仔對決松」,以及隨之而來的大聯盟台、日勢力消長,就各憑本事一較高下了。

這樣說來,開幕戰先發真的很重要囉?

其實,對建仔和台灣球迷來說,今年是否掙得開幕戰先發的榮耀,真的不應該也沒有這麼大的價值,足以成為春訓期間不斷炒作的頭條新聞。尤其今年球季結束後,建仔即將取得薪資仲裁的資格,少得可憐的年薪能否翻身大躍進,簽下一紙豐厚長約,全看他今年一整季的表現是否維持高檔而定,因此「穩穩留在先發陣營,投出佳作累積談薪籌碼」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切莫被區區一場開幕戰模糊了焦點!

開幕戰先發,真有那麼重要嗎?對追求個人榮譽的明星球員來說,當然重要;但是對一個在大聯盟還待不滿三年的新秀而言,還是先把目標鎖定在比較實際的「固定先發」吧,萬一真的獲得開幕戰先發這項殊榮,就當做是個「好的開始」,才成功了一小半而已,千萬別得意忘形!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3.13第281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