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新球季開打了,王建民猶在春訓基地養傷,復出之日看似近在咫尺,實則還有得等,何時能銷假上班也沒人敢打包票,對台灣球迷而言,建仔獲選洋基主場開幕戰先發的榮銜竟莫名其妙泡湯已然斯可忍孰不可忍,長夜漫漫苦候黎明的曙光乍現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煎熬,此刻不免突發奇想,要是咱跟日本一樣,有好幾個建仔在大聯盟征戰該有多好!



建仔母校北體日前發表的「口水檢測運動基因」之研究成果,似乎就是在為「尋找下一代的建仔」而努力,只不過,學術歸學術,象牙塔的抽樣分析實證報告,做得再嚴謹,至多也僅供參考罷了,因為其間涉及的「科學倫理」非常錯綜複雜,恐怕不是多了幾道「台灣之光」就能解決。



話說自1859年達爾文石破天驚的「物種起源論」提出物競天擇說後,人類演化史觀即遭全盤顛覆,科學凌駕上帝超越神學,漸成普世價值之一,而人類既非神所製造,科技理性即與民權思想並轡疾馳,連袂改變世界面貌,俗眾物質生活水平也因此提高,科學躍為人類的「信仰」新寵後,也順勢掌握更多「專業權力」,凡事只要有科學佐證背書,說服力與正當性便應運而生,可無遠弗屆無限上綱至虛無飄緲的人類理性框架之極致,科學改變權力世界的重組樣態亦告底定不容撼搖。



而現代生物科技蓬勃發展後,人類更企圖從基因圖譜的解碼工程中,尋求遺傳病因子的剋制之道,此舉也被認定為「根治先天性疾病的終極利器」。再回顧過去一百多年來的歷史,進化論亦曾被野心政客誤用在帝國主義的擴張及種族主義的屠殺上,除引爆兩次世界大戰,也造成數千萬人死亡的國族悲劇。再者,因生化技術精進,晚近的複製動物、基改食品與無性生殖代理孕母等,所衍生情理法爭議,也在在衝擊人類社會的傳統秩序,孰是孰非更是言人人殊,各方菁英熾烈論戰,看法卻高度衝突。



在這樣的情況下,二代建仔或其分身「能不能或該不該」透過基因科技的介入而大量培育,確是一大道德難題,因為球迷對建仔「望君早歸」的失落及焦慮,已顯示出建仔在台「掌權」的事實:一種純心靈上的柔性影響力,正隨他指腕間射出的天下第一快下沈球之尾勁席捲全台!弔詭的是,建仔讓球迷滿足的是精神上的快感,但他是運動明星,其權力基礎就是強壯的身體!



正因為如此,學者才會以建仔身體當研究標的,試圖從其基因結構「破解」更深層的另類權力密碼,為體壇的改造甚至升級再加把勁,但人體「實驗」終究是敏感的倫常話題,尤其是在「人體有遭物化為生產工具」之虞時,研究者更應謹慎以對。因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學既是權力之一環,其假設就是一刀兩刃的工具,因此研究者在發佈心得時,應加註必要的但書或警語,讓社會瞭解後續運用的風險和限制,俾學術成果更經得起道德挑戰。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4.4第1048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