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坂大輔順利打響大聯盟第一砲,無異於讓復健中的王建民倍感壓力,也使台灣球迷陷入小小的集體焦慮狀態。



其實「松坂VS建仔」這個對照組之所以引人關注是因為,此乃多次元的瘋狂競爭:首先粉墨登場的是,「洋基VS紅襪」此世仇對抗陳年老戲。洋基既曾高價參與競標松坂,即認同其實力夠格立足紐約,惜最終仍不敵紅襪金光閃閃的銀彈攻勢,被波士頓給搶親成功,波城上下更直言「這一切都是為了擊垮死對頭」,松坂漂亮首勝後,等於紅襪先聲奪人,為日本武士刀確有能力迎戰建仔下沉球做了最初步的背書。



其次上陣的是,「台灣VS日本」的傳統歷史情結。須知,建仔和松坂同年出生,松坂很早就在日本成名,王雖大器晚成,卻是在世界棒球中心的紐約洋基大放光芒,而兩人現在都位居母國第一強投,在無可避免的這場「境外對決」中,建仔原本可以洋基王牌的身份,在開幕戰中搶到頭香,孰知竟因養傷,反被松坂後來居上,台灣球迷當嚥不下這口晦氣。



其三是,「美國VS日本」的職棒水準分個高下之終極解碼戰。因為王雖是台灣人,但其脫胎換骨歷程卻是拜美國小聯盟的嚴格錘煉所賜,松坂則是日本職棒自行培育出的奇才,兩人越洋在美對抗等於是另類的「Xbox 360拚Wii」之翻版,至於台灣本身,在這場「遊戲」的戲裡戲外,都毫無戰略位置可言。



既然「松坂VS建仔」是一場高規格高張力的集團對抗,則旁觀者皆可視其個人心理需求,到各自想投入的論戰層次,找個人想要的辯證元素,但賽局參與者就不同了,亦即,王松兩人誰最能處理壓力問題,誰就會是最後的勝出者!因他倆都背負外人難以想像的高度期待:松坂肩上有著大和血統的驕傲,日職的最佳產品,紅襪迷反洋基的堅定立場及一億美金的重量。王承受的則是,全台唯一希望,追求高身價合約的關鍵年,以及最沉重的,首度升格王牌後,在拿冠軍為使命必達的洋基球團歷史榮光與尖酸刻薄的紐約媒體夾擊中,「必須滿足」花大錢卻連六年盼不到冠軍的「老闆慾念」之殘酷考驗!整體而言,兩者面對的壓力強度可說旗鼓相當。



不過,仔細想想,就算兩人有朝一日真的同場競技,也不是「正面交手」,因為對決的都是「對方的打者隊友」,這是棒球有趣之處,不像拳擊要正面貼身肉搏,情景反倒有點類似東方圍棋的隔空對弈,在雙雙絞盡腦汁的同時,由「棋子」的「瞬間走位」來論勝負,既如此,觀棋者何妨平常心視之吧!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 2007.4.9(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