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象隊「黃金戰士」陳致遠,這幾年飽受肩傷困擾,出賽斷斷續續,日前又再度因肩傷停賽,經診斷後證實為左肩關節唇裂傷,必須開刀治療,因此決定4月中旬前往美國動手術,整個治療過程需花費至少台幣一百萬元以上。



象隊特別強調願意負擔這筆費用,如果熟悉國外職棒的朋友們,聽到這句話一定會很納悶,這不是廢話嗎?難道還要球員自己負擔?沒錯,千萬別訝異,要不是因為他是陳致遠,兄弟很可能不會花大錢送他出國治療,而且不僅兄弟如此,其他幾個同樣以「省錢」為最高指導原則的球隊,態度恐怕也差不了多少。過去同樣的例子只有一個,十幾年前「金臂人」黃平洋,赴美動Tommy John手術移植韌帶,那也是因為他是黃平洋,如果是其他無名小卒,能夠享有這樣的優待嗎?



兄弟願負擔陳致遠在美國的高額治療費用,聽起來總是好事一樁,但這裡頭還有玄機,受傷可不是開完刀就一切搞定,接下來的「復健」才是重頭戲,如果復健沒做好等於白忙一場,且關節唇手術後的復健過程漫長,既花錢又花時間,如果陳致遠想待在美國復健,效果肯定比較好,但球團高層會接受嗎(除非自己出錢)?像去年黃俊中向La new報到之前,堅持要先回美國完成復健後才肯歸隊,就是因為他知道復健過程的重要性。



但回到國內復健,球團是否也會全額負擔費用呢?前年王傳家還在統一時的例子足為殷鑑,他那時因傷開刀,隨後長達半年的巨額復健費用完全自行承擔,但為了延續職業生涯,只好咬牙撐下去,誰知球季結束後,年僅三十四歲且仍有戰力的他竟被釋出!還好隨後Cobras吸收他,才能再創職業生涯第二春。



傷兵制度早已是職業球團愈來愈重視的課題之一,但CPBL似乎還不當一回事,受傷後的治療復健不可少,預防傷兵的發生更重要,但我們在CPBL的比賽中,無論是投手還是野手,對於所謂帶傷上陣,早已司空見慣,有時還被視為替球團「效忠」的最高精神表現,難怪整個聯盟傷兵不斷,尤其像兄弟這種講求「精兵政策」的球團,更沒有本錢消耗現有球員。看看王建民的例子,原來只是右大腿最輕微級數的拉傷,洋基球團卻絲毫不敢大意,耗費約一個月的時間去評估及復健,要是此事發生在台灣,試問有哪個球團敢拍胸脯說自己做得到?

 

傷兵本來就是棒球比賽的一部分,這些相關費用絕對少不了,只是國內一直沒有完善的制度,反正都是球團說了算,球員只得自求多福。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球團倒是可與保險公司談談,透過球衣上的廣告「貼布」來合作,彼此互惠,不是可以達到雙贏的效果嗎?尤其行銷招商又是兄弟的強項,這點倒是值得球團老闆們考慮考慮!                           (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本文原載於2007.4.10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