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發7局10K,責失一分,初登板勝投!」,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總算不負眾望,沒在大聯盟處女秀漏氣,波士頓紅襪慶幸押對寶,日本球迷也樂翻天,彷彿一切都在預料中,合情合理之至。問題是,實情果真如此單純嗎?



回顧喧鬧一整個冬季的松坂風暴,先是去年底那破紀錄的五千萬美元天價競標金,接著是MLB最悍經紀人波拉斯與紅襪隊的薪資談判拉鋸戰,繼而是東洋媒體抓狂橫掃佛州春訓基地,為無關緊要的熱身賽場場直播暖場助陣。總之,在松坂猶未在大聯盟正式出賽前,他已被炒作得沸沸揚揚,外行人大看熱鬧之餘,內行人不免嘀咕起來「他有這麼厲害嗎?」



正港球迷一致認可「大聯盟水準在日本職棒之上」的通說,也因兩者層級存有明顯差距,所以理論上任何日職投手轉檯到MLB後,在面對競爭強度較高的打者威脅時,支配性皆會普遍下滑,而根據過去十多年來的統計,曾有此換跑道經驗的投手,其數字成績的漲跌變化也印證這點,準此以觀,能力尚待檢驗的松坂,竟如神跡再現般,被一路捧上天,就事有蹊蹺了。



因為對瞭解美國文化的人來說,「松坂神話」不過是另一齣「美國監製」的商業肥皂劇罷了!須知,美國就是地球村的黑幫老大,其龐然國力對世界各友邦/惡敵的全面性領先及壓倒性宰制,早已使世界呈現單極化發展的面貌,如政治上的輕率干涉他國內政及一條鞭主導反恐指令;軍事上的入侵伊拉克(即使找不到所謂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也無其他國家敢與之正面對抗);經濟上的華爾街股市波動或聯準會主席一句話造成他國股災;科技上則以發明者之尊,操控網路運載規格,微軟掌握電腦平台作業系統更是法力無邊;即便是看似微末細節的娛樂電影和流行音樂,也有好萊塢與告示牌引領各國青少年,凡此種種都是超強美國獨霸天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為」的鐵證!



也因美國各領域菁英通力合作,集體貫徹資本主義雨露均霑的分工精神,連想像中不應介入的學術機構(研究報告動輒遭利用,被商業化,或為特定對象服務),與司法審判(特別301的報復工具化),亦無法置身度外,終使美國變成全球最恐怖的資本怪獸,而這部結構精密無比的資本機器所賴以運作的唯一邏輯無他,就是「賺錢」兩個字!最重要的是,以頌揚山姆大叔觀點為己任的美國媒體霸權,也同步發揮驚人的滲透力,甚至像潤滑油似的,穿梭機器內部,淘洗個沒完沒了,並適時「列印」相關數據(如形形色色琳琅滿目的排行榜等),大搞魔術般的宣傳把戲,網路崛起後,這樣的交互幫襯效果尤顯快速、便捷且有效率,而其所做所為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把「已經超大的美國派」做得更大,讓更多的人吃得更飽更撐更滿足,亦即,極大化所謂的國家利益!道理很簡單:因為美國是國際秩序的終極仲裁者,美國的國家利益即等同世界利益,欲分享應得的好處,跟著它的屁股走準沒錯!



各行各業如此,職業運動焉能例外?大聯盟既身為美國資本族譜之一員,當會傾全力在其專業領域「為國爭利」,至此松坂神話的解構文本已圖窮匕現,那就是,松坂已在MLB投機炒作的短線歪風助長之下,被徹底物化、商品化和美國化了!換句話說,被改造成大聯盟全球化征伐過程中「最新的一股熱錢」之松坂,不過是MLB當下最佳投資標的/賺錢工具罷了!他不僅已化身成「美國國力的一部份」,美國媒體為了降低或掩飾「松坂已變成美國國家利益之一環」的「道德不正當性」,還被迫必須將他神格化,讓他就地升級,以幾近「被虛構的神話形式」進駐大聯盟,俾為MLB未來的利益持續效命!



正如同大型跨國集團不斷靠「併購他國中小企業」來壯大自己實力那般,MLB挖走日本職棒「第一名模」後,等於吃下一塊肥肉,日本職棒被大聯盟變相削權甚且次中心化也就勢不可免,又因松坂本人早就立志要挑戰MLB,已然圓夢的他,自是美國/大聯盟之外另一個贏家,雙贏局面下唯一的輸家大概是,看來以後將繼續沈淪下去,再也無力抵禦外侮,反抗MLB大舉入侵的日本職棒了,這可能是風風光光的松坂神話背後,最殘酷的「真相」了!



本文原載於2007.4.14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