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媒體與球迷千呼萬喚下,王建民終於離開傷兵營,即將在魔鬼魚主場投出今年大聯盟球季第一球,苦等了將近一個月的台灣球迷,總算可以鬆口氣,快樂看球了。



今年國內球迷似乎運氣不太好,原本期待可以和去年一樣,每隔五天就欣賞到建仔的精采演出,但隨著他突然受傷,整個四月簡直度日如年,而負責轉播的電視台與投下鉅資的廣告業主,更是暗自垂淚。至於建仔本身,雖然薪水照領,似乎沒有損失,但這次輕微的拉傷卻讓他錯失好幾場先發機會,對於年底想爭取優渥長約的他,當然不是個好消息。



但是,這次建仔受傷真的如此「損失慘重」嗎?倒也不盡然。



首先,因為他的受傷,讓咱們見識到美國職棒是如何照顧傷兵的,無論洋基前線先發人力再怎麼吃緊,建仔依然得乖乖留在坦帕,按部就班的接受一連串復健療程,狀況沒有完全OK,絕對不會提早被推上火線。這種「球員健康遠大於球隊戰績」的經營理念,第一個受惠的,應該非國內職棒六支球團莫屬。



於是乎,我們聽到兄弟球團宣布將負擔陳致遠赴美開刀的所有費用,接下來的復健治療,也由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協助。身為明星球員,背負球迷期待與球團戰績壓力,陳致遠多年來一直抱傷上場,經年累月下來,終於付出慘痛代價。在以前,他可能得自掏腰包去開刀、復健,萬一養傷期間遭球團減薪(例如陽建福),也只能咬牙承受,甚至傷癒後如果無法恢復以往身手,還可能面臨被釋出的命運(這種情況在CPBL不勝枚舉)!如今,這一切都因建仔的受傷而出現了正面的轉機。



其次,就是「復健賽」的重要性獲得國內關注。藉由媒體的貼身報導(春訓時,台灣媒體擺出大陣仗,每天鉅細靡遺報導建仔的大小事,但是建仔一受傷,大多數媒體都打包回家,讓關心建仔的球迷幾乎無從得知他的近況。其實以新聞專業來說,建仔在哪裡,記者就應該在哪裡),顯示出大聯盟球隊保護球員的程度令人咋舌,每天防護員緊隨在側,先是模擬投球,然後安排數場復健賽,而且復健賽沒有任何業績壓力,一切以測試身體狀況復原程度為主。



反觀今年季初的CPBL,同樣是大腿拉傷,同樣是球隊王牌,興農牛隊的陽建福就沒有復健賽可以打,而必須以正規球季賽來檢視傷勢復原情況,不但不尊重球迷(無法拿出最好表現),也讓選手承擔不屬於他的責任(戰績壓力)。



幸而,藉著建仔的受傷,大家更能感受二軍對球員與球團的重要,因為如果沒有二軍,哪來的人陪受傷球員打復健賽?如果國內部份職棒球團還是不認真思考建立二軍制度的必要性,相信換來的不只是球迷失望的噓聲,而是台灣職棒被徹底邊緣化!



建仔回來了,希望沉睡多年的台灣職棒,也能適時醒來,不要再讓耐心漸失的球迷「受傷」了!



本文原載於2007.4.24 中國時報(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