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紐約洋基終於靠井川慶臨危受命的傑出表現,中止難堪的七連敗,只可惜流年依舊不利,仍在美聯東區墊底,「基」瘟不知何時解套,顯然還有得瞧。



拜王建民之賜,洋基戰績讓台灣球迷為之側目,魂牽夢縈的結果就是,走在街上常可看到男女老少穿著印有「NY Logo」的各式衣物,似乎無論連勝或連敗,洋基總是話題不斷,儼然是社會焦點之一,非球迷也許無法理解,不過是一支老美的職棒隊而已,洋基究何德何能,竟在台灣如此呼風喚雨?



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洋基並非一般尋常球隊,它是美國職棒最具代表性的百年老店,曾贏得大聯盟史上最多的二十六座世界大賽冠軍,不僅戰績最輝煌,球星也最耀眼,連「Yankee」此稱號都隱含美國佬(甚至美國大兵)的意涵,又因財大氣粗,致陣中高薪運動貴族比比皆是(本季薪資排行前七名裡,就有四位身穿洋基直條紋衫),在這種情況下,打得好奪冠乃理所當然,反之,爛爆了亦難逃各界指謫,所以狂勝不止會被輿論吹捧,連敗個不停也會被閱聽大眾公開聲討,這是洋基在MLB獨擁的「權力」、魅力甚至宿命,既半點不由人,當然會讓大家永遠炒不完。



別忘了,它是建軍在紐約呢,「大蘋果」的媒體可強勢的很,常常得理不饒人,在它們的推波助瀾敲邊鼓下,洋基的影響力更是水漲船高,就以近日的連敗來說吧,若此衰尾道人是堪薩斯皇家或佛羅里達馬林魚,當地媒體和球迷或也會群起幹譙,但其受重視程度肯定有限(尤其是全國性的迴響),與洋基「捅出的漏子」就是無法相提並論,這正是洋基之所以能獲富士比推估「市值達十二億美元」的高價值所在。



也由於王建民效力於洋基,使洋基的悲情連敗成為台灣球迷的「痛」,更何況這兩年的建仔,經常在球隊走霉運時挺身而出踩煞車,大家對他能否再次扮演救難英雄的期望也就特別高。所幸根據過往經驗,洋基季初一塌糊塗,但後來還是晉級季後賽的紀錄亦所在多有,建仔歸隊後,洋基否極泰來的態勢應已蓄勢待發了,所以咱也沒啥好擔心的。



目前洋基的問題主要還是在投手,因先發輪值表中的大將相繼崩盤,沒能撐完基本局數,導致骨牌效應,讓牛棚跟著垮台,演變成即使打線頻揮大棒攻城掠地,依舊一勝難求的窘況始終揮之不去。當然這也和傷兵有關,只不過這道難題是全世界職業運動球隊皆有的「共業」,並非洋基的專利,以此當藉口委實太過勉強。



有趣的是,雖說一兩位球員掛病號十分常見,但當下的洋基似逾越常態,致「報修」名單既多又長,已直逼「變態」的臨界點,而剛傷癒復出的王建民和卡爾斯坦一出賽就遭球吻,也太誇張了,足證洋基的「運氣」也背了點,但天意既如此安排,也只得昂然接受考驗了,誰叫他們是大聯盟的天之驕子洋基呢?



無巧不巧,洋基的大當家史坦伯納,不但是MLB最知名、意見最多的老闆,在台灣的能見度也不遑多讓,但或許因為老了,這位最沒耐性的上司,近來脾氣已有所改變,加上女兒訴請離婚後,原本被看好當接班人的女婿已出局,接班梯隊變數橫生後,球隊戰力整合還是由總經理凱許曼負責操刀,而高齡七十七的老史,和高齡也逼近七十大關的總教練托瑞(合約將在年底到期),以及球員平均年齡相對偏高的陣容(先發打線只有和建仔同梯的二壘手卡諾不滿三十歲),已連袂印證了這支「老」牌球隊的罩門所在就是,老態龍鍾欠缺活力,看來下一個世代的洋基要如何振衰起蔽,凱總可有得傷腦筋了。



洋基現正處於轉型期,這兩年球季結束後都沒啥大動作,不像往年動輒到自由市場利誘大魚上鉤,也由於建仔和卡諾的好表現讓洋基的凱子作風開始蛻變,也比過去更重視農場,年僅二十歲的超級新秀休斯,提前淺嚐大聯盟初登板滋味就是一例。



但轉型就得付出代價,短線戰績或將因此不穩定,連敗體驗更如人體注射疫苗後,偶會出現不適反應那般,大家多少總得有心理準備,也幸好這次陣痛是出現在季初,未來一定有機會突破重圍鹹魚翻身,只要建仔能率隊通過這道考驗,他的價值就更能彰顯出來,所以還是那句老話,大家就一起為建仔和洋基繼續加油吧,管它連勝連敗,不是嗎?



本文原載於2007.04.30 中國時報(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