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台焦點集中在王建民今年球季的第一場比賽時,國內職棒的統一獅隊悄悄進行了一番人事大整頓:先是宣布將球迷戲稱「日本新幹線」的三位日籍教練停職一周,把兵符交給由羅國璋率領的「本土政權」暫代,結果獅隊在「政黨輪替」後的第一戰就終止了六連敗,而且還打出三勝一敗的佳績。於是球團乾脆「打蛇隨棍上」,在七天禁令期滿後,正式與原總教練大橋穰等三人解約。



眾所周知,統一獅隊這支元老軍團對球隊的後勤支援一向不遺餘力,也早早就建立了二軍制度,但是在這次的人事調度上,卻顯然作出了極不專業的錯誤決定。既然因為戰績墊底而決定懲罰教練團,何不直接把他們炒魷魚算了,幹麼搞出個不三不四的「留校察看」?萬一獅隊在這七天還是一路輸到底,等他們「假釋」歸來之後,球員們對這群曾慘遭「關禁閉」的教練還會心悅誠服嗎?

 

而且,面對這突然冒出來的「最後假期」,幾位日籍教練又該以怎樣的心情來消磨?是天天關在房間裡看比賽錄影帶順便面壁思過期待絕地大反攻?還是放空一切換上便服去嚐嚐日本同胞最愛的小籠包?然而,不論心胸多麼豁達,這種「等待極刑」的感覺就像行刑前擺在桌上的滷味小菜一樣,誰嚥得下口?



據說自從日籍教練團被獅隊「中央黨部」停權後,球隊的氣氛頓時變輕鬆了,所以連帶在球場上也有了好表現,代總教練羅國璋遂得以繼續無限期代理下去。這就對了,既然早知大橋的帶兵方式不得人心,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有必要拿無辜的羅國璋等本土教練來當賭注嗎?幸好羅國璋運氣不錯勝多敗少,否則如果真的只讓他臨時代理一周就把他趕下台,只怕一向形象溫文的他,也會忍不住罵上一句「你是在裝肖維嗎?」



或許,獅隊高層的考量是想給大橋穰等人留點面子,所以沒有直接解聘,但是職業運動的殘酷現實就是「績效」掛帥,放眼各國,在球季期間踢走總教練的例子比比皆是,有必要如此忸怩作態拐彎抹角嗎?反正橫豎薪水都是要付到約滿,如果不想繼續沉淪在戰績士氣俱低迷的泥沼裡,就直接請他們回家吧!畢竟和「為戰績負責而斷然解約」相比,近乎無厘頭的「停職令」更傷人尊嚴!



從今年大聯盟春訓開始,一直到建仔突然受傷、復健、重返球場,藉著媒體的貼身報導,我們見識到了美國職棒專業化與制度化的經營手法,回過頭來對照國內職棒,連開除個總教練都要如此拖泥帶水、故弄玄虛,甚至讓人有「滋生不當聯想」的空間,而且還是發生在老成穩重、重視形象的獅隊身上,看來六支球團領導階層的管理能力通通不及格,大家是不是也該「停職」一陣子,重修專業學分呢?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5.2第1052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