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漫長等待後,台灣之光王建民終於歸隊,雖然連續兩場先發都吃了敗仗,但是健康的他至少可以繼續穩定出賽,球迷們也可以開始享受每5天一次的「建仔時間」了。



雖說等待的滋味讓人煎熬,但更難過的,則是上上下下、一切都在未定之天的辛酸。由於美國職棒競爭激烈,有太多選手等著一探最高殿堂,就算在小聯盟嚐遍奔波之苦後,獲得青睞得以體驗大聯盟滋味,也不保證從此就能一帆風順、發光發熱,也許上去見過世面沒幾天,又慘遭被下放的命運。



像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台灣投手曹錦輝,經兩年肩傷沉寂之後,轉換跑道在道奇隊重新出發,找回95英里的快速球,春訓期間雖然成績優異,還是沒能擠進開幕25人名單,儘管因為外野手受傷而升上大聯盟,卻由於先發游擊手歸隊,連上場投球的機會都沒有,就重返3A繼續等待,直到第2度被召回大聯盟,才慢慢在牛棚中站穩腳步。



這樣的遭遇對台灣球迷來說並不陌生,目前在La new熊隊打拚的陳金鋒就曾經體驗過,儘管他在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曾創下多項紀錄,依然在大小聯盟間上上下下6次之多,而左手豪腕郭泓志在兩度動Tommy John手術後,雖然2005年一路從1A竄升至大聯盟,但去年也嚐到上上下下的滋味,兩度下放至3A磨練,巧的是,陳金鋒、郭泓志也都是道奇人。



和台灣最有淵源的道奇,除了曾經來台比賽、與興農牛隊長期合作外,第一位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第一位上大聯盟的台灣左投、第一位轉隊後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穿的都是道奇球衣,就連正在2A打拚的中華隊當家游擊手胡金龍,也屬於道奇球團。不過,儘管和台灣關係最深,但台灣選手在道奇的遭遇卻總是不太稱心如意,凡在道奇升上大聯盟的球員,總會在洛城與賭城間往返,無一倖免。



除了大小聯盟間的上升下放外,道奇與台灣還有另一種「上下」的關係:從台灣出發的陳金鋒,越過太平洋到美國闖蕩,卻在多次起伏後,最終又回到台灣,事實上,在王建民於洋基隊成名之前,道奇可是台灣球迷的首選,如今卻被洋基取而代之,只能說「此一時彼一時」,棒球之神太捉弄人!



陳郭曹這三位台灣之子的遭遇,固然令台灣球迷和媒體對道奇又愛又恨,但別忘了,道奇願意等待郭泓志長期復健、也給了曹錦輝東山再起的機會,實在沒什麼好苛責的了,接下來,就看他倆能否拿出實力,證明自己有留下來的本錢了。



幸而,在曹錦輝連續幾場無失分的完美演出後,總算有機會不必再忍受「下放」的折磨,希望下一個可能闖進大聯盟的胡金龍,一旦升上去就把握機會覓得一席之地,別再讓國人提心吊膽過日子了!



本文原載於2007.05.1 中國時報(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