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北京奧運之後,棒球項目就要暫時從奧運項目中除名,對自詡棒球為國球的台灣而言,實是一大打擊,因此棒協對明年北京奧運更是勢在必得。去年杜哈亞運,棒協組成號稱歷來最強的夢幻隊,果然一舉得金,於是棒協想如法泡製到北京奧運,但有可能嗎?)



最近曹錦輝表現優異,讓台灣球迷對郭泓志更是期盼殷切,四月三十日,小郭主投球團安排的復健賽,穿著拉斯維加斯51區隊的球衣,遇上西雅圖水手的3A球隊,正是陳鏞基效力的球隊,但因鏞基開刀治療肩傷,所以看不到小郭與他對決,真是令人覺得可惜,而這一切,都是棒協短視近利搞出來的。



其實棒協為了「業績」,組成最強的夢幻隊,並不會有人有異議,但重點是,至少對參加比賽有所取捨,而不是亂槍打鳥,每項比賽都投注所有資源。以去年來說,很明顯的,杜哈亞運的重要性遠高於洲際盃,再加上兩者賽期非常接近,以往遇到同樣狀況時,棒協會組兩隊,主力參加杜哈亞運,全力爭取成績;預備隊參加洲際盃,以培養經驗與發掘明日之星為目的,雖然預備隊的成績可能不盡理想,但至少可讓主力球員不因密集出賽而受傷,但去年並未如此,也造成好幾位旅外球員被過度使用。



舉個例子,去年洲際盃期間,增崧瑋一夫當關,九天之內出賽五場投了兩百三十一球,消息傳到印地安人隊之後,對方立刻表達不滿與關切,但如此反應並未獲得重視,教練團在亞運期間還是持續「重用」小增,讓小增一直到今年春訓都還感到手臂痠痛,被如此過度使用,印地安人心疼之餘應該不會再同意徵召。



另外,陳鏞基在這幾年的國際賽轟出不少全壘打,不僅為他博得「轟炸基」的美名,也讓水手球團對他刮目相看,今年從3A出發,離大聯盟之路僅有一步之遙,甚至可能比胡金龍更早踏上大聯盟。就在大家都替他高興時,鏞基卻因開刀治療肩傷,今年整季報銷,原因就是去年參加洲際盃受傷後(為了不重要的比賽受傷),不但不能休養,還得負傷參加亞運,導致傷勢更加嚴重。明年如有機會參加奧運又需要「轟炸基」的火力時,水手應該不會願意冒險而拒絕徵召,中華隊又少了一員大將。



至於一向與棒協友好的道奇隊,也有徵召的困難。小郭去年登上大聯盟,被棒協視為亞運奪金最重要一塊拼圖,而小郭也不負眾望帶領球隊奪金,但日後的禁藥問題,棒協並未處理妥善,讓道奇隊覺得球隊與小郭名譽受損,且為國爭光卻惹來一身腥的感覺肯定會讓小郭對再度效力中華隊卻步,日後即使開放大聯盟25人名單參加國際賽,小郭意願一定不高,而且如果棒協無法還道奇「清白」,可能連胡金龍也回不來!



扣掉這三位之外,棒協就可以徵召到其他球員嗎?答案可能不太樂觀,因棒協已把「兵役」這張王牌用掉。這麼多年來,棒協徵召球員,除了球員自己想報效國家,免除兵役是讓國外球隊肯放人的最大因素,但亞運金牌讓這些年輕球員解套,以後就算球員有意願,球隊也不見得放人,棒協還一廂情願認為外國球隊會念在交情而放人嗎?



最近奧運聖火來台事件搞的沸沸揚揚,很多運動協會都不敢對政府嗆聲,但棒協卻「勇敢」跳出來,因如不能參賽,就像被判死刑一般,更何況今年底的亞錦賽,是台灣第一次主辦奧運資格賽,棒協早就投入無數人力物力,合作廠商也砸下不少銀子,如果因聖火事件讓台灣被國際奧會除名,那棒協跟合作廠商的損失,誰來賠?也難怪棒協會勇敢的說出參賽到底的話,但請棒協真的要好好想想,到目前為止只公佈教練團名單,球員名單卻連個影都沒有,難道要讓郭泰源教練下去投球嗎?如果棒協認為只要有去年的奪金陣容就沒問題的話,勸棒協醒醒吧!再組新的國家隊吧!因為去年的夢幻隊,不但空前,也是絕後!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5.8第289期(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