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王建民初登板的同一天,台灣的職棒聯盟為了預計在年中實施的「高中畢業生選秀會」,特地舉辦一場專家座談,孰料傳媒對此竟疏於著墨,令主事者頗為洩氣。



事實上,純就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的觀點而言,高中畢業生確有權加入職棒,並依靠個人專業技能謀生;同理,聯盟也可以藉六月驪歌潮大肆招攬人才,為自己儲納未來的生力軍,只是有關單位基於台灣棒運發展的通盤考量,對該芻議尚未政策放行罷了。聯盟對此阻力也知之甚詳,於是就拖美日先進國家下水,質疑「別人可以招募咱高中畢業生,為何自家人反倒不行?」(意指國外球探來台網羅棒球資優生的門戶早已洞開,再不力圖振作恐將坐以待斃),所以為了求生存,只好被迫跟進等等云云。



亦即,聯盟並非自我準備已經足夠,而是為了「抗敵保台」!所幸與會者皆很清楚幕後真相的來龍去脈,均一面倒反對,未隨聯盟起舞,甚且臚列聯盟不勝枚舉的開倒車事證,力陳「在相關配套措施付之闕如的情形下,不宜率爾縱容聯盟利誘民族幼苗,並加以戕害」,道理很簡單,因為年輕小夥子的心理猶未成熟,胡亂讓他們面對職棒的高度競爭,可能會提早終結前程似錦的運動生命,對國家斷無好處。



弔詭的是,難道聯盟對外界「必然會有的反應」完全不知情?他們為何如此天真,誤以為這麼一來即可凝聚共識,促成該案早日上路?莫非他們認為「只要不開放球迷進場,就能形塑一言堂,並順理成章要求與會來賓集體背書」?



其實,某與會者的發言「下次若有類似座談會,請六球團領隊一起來開,最好常務理事也別缺席」,即已一語道破聯盟的罩門所在:權責不符!因為真正主導聯盟運作的人是常務理事,而非毫無決策權的人頭代表,唯有掌權者既思變又求變,聯盟才會徹底蛻變,否則一切都是白搭!



或許還有另一種可能性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老闆們確有心想改革,但因預知外界仍心存疑慮,只好被迫將計就計繼續演壞人(逆向活用自己本就欠佳的形象),把好人讓給別人做,再藉由此會議「必將」產生的高對立高衝突,提升「高中畢業生選秀會」的能見度和受矚目的程度,以突顯改革的必要!



果真如此,外界就太不上道了,完全不瞭解老闆的用心良苦,殊不知他們不惜抹黑自己,全是為了棒運發展的長治久安,這樣的情操多麼令人感佩!最嘔的是,此新聞居然只有少數媒體刊出,令老闆的老臉更是掛不住!建仔首戰的確重要,但為何連無存取空間限制的網路也吝於聞問呢?選秀的改革是職棒體制的重大變動,傳媒如此輕忽對嗎?



說穿了,真正的重點並不在於秀要如何選,也不是何以大家視老闆的顏面如無物,而是王的成功,讓媒體看到台灣棒球的新未來,所以聯盟的所做所為,甚或胡做非為已無關緊要,因為在外界眼中,CPBL早淪為被遺忘的被改革者,愛怎麼搞就去搞吧,橫豎沒人在意,這才是聯盟從該會議所應獲致的結論,在此懇請CPBL高層將此心得秉告老闆!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5.16第1054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