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王建民紅遍大街小巷之賜,若在路邊抓個人,問他近幾年在台灣最紅的棒球隊是哪一隊?答案八成非「洋基」莫屬。而且更有趣的是,這當紅炸子「基」常有辦法傳出些怪消息,使得大家不得不分心去關注這些議題,如A─Rod和吉特究竟有無心結,甚至比兩人在場上的默契更令人好奇。



沒錯,洋基就是如此獨樹一格,與眾不同。外界眼中,他就是個有錢、有資源、肯散財卻頻頻闖禍的球團。多年來,他的「花邊」從不間斷,他常在球員簽約入團前就開始「玩」他們,製造了許多話題,而選手入隊後也會「玩」洋基,回饋了更多八卦。簡單比喻,洋基就是個玩得起、花得起的有錢子弟、花花公子。



而且,這Playboy的玩伴女郎也真是不少,像是只要他隊好手合約即將到期,多半有傳聞指出洋基要簽下他,而洋基就算無意,也會出來攪和一番,回應大眾需要。事實上,他自己長年以來也的確葷素不計、老少通吃,如本季從年輕的休斯到年邁的克萊門斯,身旁「美女」就是換不停。



當然,這種行事作風常被保守的棒球愛好者批判,但是洋基就是不為所動。因為「洋基價值」的影響力早就超越棒球本身,也超越美國職棒,它已成為永不褪色的流行時尚,打個另類的比方來說,洋基隊就如同當今的貝克漢一般,既然能夠帶來無數的附加價值,當然沒必要拘泥在傳統的棒球小小世界中。



不過,洋基玩歸玩,卻不會垮。畢竟再怎麼說,他這幾年戰績並不差,總能在關鍵時刻打出好球,闖進季後賽也如同家常便飯。也因此,今年球季開打以來低迷的戰績,自然更能吸引媒體與球迷關愛的眼神了。



過去,王建民還沒揚名立萬時,大夥並不了解洋基,甚至會引用「邪惡帝國」的稱呼來表示不屑甚至不齒。如今藉由建仔、媒體、網路與電視轉播,我們終於看到了洋基的多重面貌,並因此而得到更多、更勝於以往「老棒球」的新樂趣。所以,下次若您身旁還有人對洋基這支球隊敬謝不敏,您可以建議他打開心中框架,去欣賞更豐富有料、更多采多姿的洋基棒球文化。



本文原載於2007.05.24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