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王建民有好表現,球迷們總是迫不及待上網搜尋相關訊息,然而資訊最豐富、最及時也最權威的大聯盟官方網站,卻讓許多英文不甚靈光的球迷望之興嘆。如今,中文化的大聯盟網站mlb.im.tv終於正式啟用,由擁有龐大影音社群的im.tv雀屏中選,獲得MLB授權,未來大家總算可以迅速獲得有關於建仔的第一手消息了!



為何大聯盟願意授權中文化的mlb.com?當然是因為王建民這兩年的優異表現,以及曹錦輝、郭泓志和其他幾位即將上大聯盟的小將們的努力,讓球迷們對大聯盟相關知識的求知慾暴增,但面對冷冰冰的英文,大多數人的閱讀耐心有限,對MLB新聞的主要來源多半還是依靠媒體的外電翻譯,因此MLB嗅到了這樣的需求,也了解到台灣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終於催生了中文化的網站。



但這玩意兒帶來的影響可是無遠弗屆,尤其國內的媒體首當其衝,雖說已有不少平面媒體派員跟著建仔南征北討,但為了要補足版面所需,翻譯外電的報導稿還是占去不少篇幅,實在難以滿足眼界漸開的球迷胃口,現在中文化的官網來了,每篇文章都是直接從英文官網翻譯而來,更何況還有影音、圖片,以後想看MLB的消息,mlb.im.tv將會是優先選項之一!



因此媒體必須想辦法自我提升,讓外派人員駐守大聯盟成為常態,畢竟具有臨場感的貼身採訪,以及擁有獨特觀點的專業報導,才是讀者真正想品嚐的好菜。因此這很可能是讓國內媒體進化的一個轉捩點,MLB中文網站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是進一步推廣大聯盟在台灣的市場,更可能是台灣體育媒體自省向上的另一個重要推手。



不過目前該網站內容只有一些即時戰況新聞翻譯,許多原官網的文章並未納入,甚至還有許多介面及資料仍是英文,要強化的內容以及更「中文化」的地方還有很多,未來的路還長得很,但國內媒體已準備好接招了嗎?面對中文化官網帶來的潛在衝擊,唯有真正體恤讀者需求、和球迷站在一起的體育媒體,才能在這場棒球資訊大戰中脫穎而出!



本文原載於2007.05.26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