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國際賽中,旅外球員已經變成主力,而且不只投手,連以往由國內職棒選手霸佔的游擊手與二壘手,也換成了「金鏞連線」――胡金龍與陳鏞基這一對寶。「金鏞連線」不但在國際賽中表現優異,在小聯盟也都被認為深具潛力,上大聯盟指日可待,甚至台灣球迷還把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盼望兩人能將陳金鋒的遺憾撫平。



話說零一年,「金與鏞」首度在亞青賽中搭配,這是兩者第一次在重要國際賽中成為隊友,也開始彼此之後切割不斷的「競合」關係。



首先,靠著連續參加兩屆世青賽,金龍守備讓球探驚艷,零三年被道奇簽下,成為第一位靠防守被大聯盟青睞的台灣野手,早一步踏上挑戰美國職棒之路。至於當年的鏞基,雖然沒被國外球隊簽走,但大家也都看好他的未來,連國內職棒球隊更是爭相爭取加盟,不過那時金鋒掀起的留美風潮讓鏞基一心只想朝外發展。所以,雖然暫無機會,但他留在業餘隊,藉由參加各項國際賽累積經驗與知名度,因為這些賽事都有球探出沒,比較容易被看上。因此,可以這麼看,那時的金龍在挑戰大聯盟之路上領先鏞基。



可是,沒讓金龍等待太久,鏞基在零三年世界盃表現優異,引起水手隊注意。零四年,他就被水手納入麾下,開始留美生涯。鏞基首季在1A就鶴立雞群,使他零五年順利升上高階1A,並在零六年季中被拉上2A,而金龍則在同年季初升上2A。於是,兩人在零六年「未來之星明星賽」中(參加者都是被看好未來具有大聯盟身手的潛力球員),擔任「世界隊」的先發游擊手與二壘手。由於這兩個內野位置必須像「騎協力車」般有默契,所以經過這次,球迷都意識到之後幾年內國家隊最佳二游組合已然成型。因此,這時兩人是共騎一台協力車,往前邁進。



不過,雖然二人當下看來是齊頭並進,但彼此屬於不同類型,於是在教練眼中也有不同培養計畫。鏞基在這幾年中已經成為「猛打、強肩、快腿」的內野全能選手,例如在零六年國際賽中,鏞基不斷轟炸對手,使他博得「轟炸基」的外號,甚至取代金鋒成為代表隊四棒人選。終於,他在零七年比金龍早升3A,兩人競爭態勢也由「騎協力車」變成「玩翹翹板」,而鏞基是在上面那個。



可惜,由於帶傷參加亞運使得鏞基肩膀傷勢惡化,水手隊原本想藉由復健,但鏞基傷勢一直不見好轉,為求一勞永逸,只能開刀治療,整季宣告報銷。從原本距離大聯盟只有一步之遙,現在也只能等待明年復原,繼續努力。而暫時落後的金龍雖然火力沒有鏞基猛,但大聯盟等級的守備,搭配穩定的打擊,今年也獲邀參加大聯盟春訓。雖然春訓之後還是由2A出發,不過開季後火熱的表現,讓他很有機會在九月大聯盟擴編時被拉上去。所以,看來鏞基後發先至將先跑到終點,但卻意外跌了一大跤,金龍則是穩定前進,未來勝負還不知道。



看到他們良性競爭,不免想到旅美三巨投――郭泓志最早赴美,曹錦輝先上大聯盟,當下則是王建民發光發熱。過去三者也是互相追逐,輪流超越對方,而現在三人終於「同時」登上大聯盟舞台,新追逐遊戲也將展開。



其實不只是金龍與鏞基有望上大聯盟,還有二十幾位年輕人,像耿伯軒、增崧瑋等,正在為自己和台灣爭一口氣,一步一腳印地循著前輩足跡,朝向夢想中的聖殿邁進。由衷希望,不久的將來,當有天我們與外國人聊到這些台灣之光時,能像多明尼加一樣,驕傲到十根手指頭都數不完!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5.22第291期(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