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五日的新莊棒球場一如往常般,看台上稀稀落落,但在觀眾席裡卻來了兩位外籍陌生訪客,架起攝影機拍攝場內場外的狀況,原來是「有中東CNN之稱」的半島電視台,為了要深入瞭解台灣,特地派一組人馬來台做系列報導,只不過,台灣能報導的素材多的是,為何第一站就造訪棒球場?原因無他,一直在世界舞台上做寂寞演出的台灣,能讓老外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棒球還是棒球。



國際媒體來台採訪棒球,也沒啥稀奇,對早就辦過多項大型球賽的我們而言,更是見怪不怪,但這次來的可非等閒之輩,乃斐聲阿拉伯世界的自由媒體,大名鼎鼎的半島電視台,它正是鎮日對老美嗆聲的蓋達組織最愛利用的頻道,其最大的差異是,大部份的國際媒體動輒以美國觀點看待全世界,半島電視台卻逆勢操作,以呈現非美(甚至反美)觀點的客觀報導而享譽全球,這對台灣棒球的意義當然不同,尤其中東地區根本是棒球沙漠,中華職棒正可藉此天賜良機,好整以暇向阿拉伯世界推銷CPBL,讓他們對台灣的棒球運動有所認識。



問題是,職棒雖是棒運的火車頭,台灣棒球的最高殿堂理論上亦非CPBL莫屬,半島電視台欲探索台灣棒運風貌,到CPBL的戰場拜碼頭也理所當然,但此禮貌性官式拜會畫面,看在內行人眼裡,硬是不太對勁,因為咱就是心存疑問:最高水準的台灣棒球真的在CPBL嗎?台灣棒球可介紹的部份也只侷限在CPBL嗎?



顯然不是!全台灣棒球技術最頂尖的選手,絕大多數都前往美國發展,要不然就是進軍日本,比如說,國人耳熟能詳的王建民,即早已紅遍全美以及亞洲棒球國家,但這些即時資訊,對身為棒球絕緣體的阿拉伯世界來說,極可能聞所未聞,因此半島電視台的旋風之旅,對台灣棒運寫照所做的浮光掠影掃描動作,充其量也只做了「半套」而已,最要命的是,他們被引導去看的這一半,還是向下沉淪且每況愈下的CPBL。



半島電視台不懂得要去報導台灣棒球有其「對外輸出」的另一面,並不是他們的錯,而是負責穿針引線的有關單位之「專業格局」太小了,對運動行銷在媒體外交領域的國際性甚或全球化之宣傳價值,完全沒有概念,也難怪台灣走不出去,因為有貴客從大老遠的地方進來了,老舊的官樣文章還是改不掉,行禮如儀走馬看花的衙署僚氣依然故我,當權者似乎忘了,生氣盎然的各級學生棒運,也是台灣「島」內的棒球文化之一部份,甚至是最重要的根!



半島電視台一直以自由開放的報導作風馳名世界,但他們這次的採訪對象,卻被框在最保守、最封閉、最反動的CPBL,極左與極右的兩端忽然搭上線了,且彼此都不清楚對方的素顏面孔,讓雙方的史上第一次接觸,看起來既突兀又不協調,甚至有點諷刺,尤其在目睹CPBL官網對此沾沾自喜大書特書時,咱的內心更是覺得無奈,只能寄望今年六月以色列職棒正式建制化後,台灣與中東的棒運交流可以愈來愈頻繁,屆時半島電視台就會漸漸看懂台灣棒球的門道了!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5.30第105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