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二連勝白襪隊,擊敗的對手康崔勒斯和瓦茲奎茲都曾獲重金網羅待過洋基隊,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MLB終究不好混,未來建仔若移籍他處,不無可能步康瓦之後塵,轉身面對老東家拔刀相向,而這樣的憂慮在前年建仔初窺大聯盟堂奧時,確曾見諸媒體報端,擾嚷不安一陣子,彼刻大多數「因建仔之故,移情MLB」的新球迷,猶渾然未覺「建仔須長期落戶紐約洋基,方能極大化台灣的國家/棒球利益」此一事實絕不容辯駁,唯兩個球季征戰下來,建仔地位已今非昔比,不獨交易轉隊說早煙消雲散,昨日芝加哥客場一役,更澈底彰顯建仔/洋基「合而為一,互蒙其利」的多元價值。



君不見,轉播畫面掃描到的頭戴NY球帽之洋基迷遍佈看台週遭?洋基麾下御用傳聲筒YES電視台的主播凱伊甚至忍不住信口誇稱「美國到處都有洋基迷」,最重要的是,場上在為洋基打拚的投手是誰?習於形塑全球觀瞻的美國媒體霸權如此強力放送「跟台灣超連結在一起的英雄印記」,對棒球風氣鼎盛的美洲國家之宣傳效果有多大,咱或無從估量,遭中共策反的哥斯大黎加也不會因此回心轉意,但至少,大剌剌高掛外野全壘打牆上緣那兩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已充份明示建仔的無任所運動大使之外交價值,短期內將無人可以取代。



鏡頭轉回場內的洋基總教練托瑞,一派輕鬆地安坐休息室內,如老僧入定般神色泰然望著建仔不慌不忙收拾對方打者,來一個宰一個,壘上有人時就及時通殺,如此悠哉的賞味美感,焦躁的他近來可是難得幾回聞問,是誰讓他閒到都想打起瞌睡來了?當然是EQ始終高人一等的建仔!



有俗擱大碗耐操管用的建仔押陣,托老直如一個癈人似的,毋須動輒與投手教練交頭接耳,商討換投時機,然後邁著沈重的步伐走上投手丘,再無助地將哀怨的眼神瞥向累翻了的牛棚,有氣無力地和敵軍玩起投手車輪戰,繼而雙手合什,默禱他率領的闊少子弟兵能急起直追後來居上大逆轉,贏得一場比一場艱辛的勝利,只可惜,除非建仔先發,否則他那一條老命還真有得受!



這就是當下的建仔最值得洋基球團上下感恩的戰略價值:總是能夠適時提供最穩定的戰力供輸!他讓球隊一直處在迎向勝利的狀態,讓托老有安定感,讓牛棚可以休養生息喘口氣,讓嘴砲功一流的A-Rod在場外拈花惹草之餘,永遠保有「鹹魚大翻身,狗熊變英雄」的贖罪機會,這樣的專業價值在洋基遙遙落後世仇紅襪逾十場勝差的困境中更顯可貴,這纔是重點中的重點,因為雪中送炭硬是比錦上添花更讓托老窩心,試想,若敗家子似的洋基大兵現在打得是順手球,把紅襪狠狠地踩在腳底下,建仔這劑既廉價又神奇的「生津止渴止咳止瀉止癢止血」之台製草本獨門漢方多療效大補帖的救命價值,還會那麼耀眼醒目嗎?敢問傲慢的紐約客,又有誰會虛心受教此問題?



本文原載於聯合報 2007.6.8(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