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今年台灣喜歡王建民的球迷是幸福的!



因為本季台灣主要體育媒體大都有特派員跟著建仔,所以產出許多王建民新聞,使得一般粉絲可以不用去看外國網站的英文報導,而新球迷也不會被那些棒球的外文專業名詞所困擾。(至少母語的中文棒球專業名詞比較好懂)而且,即使不是王的主投日或隔天,這些亦步亦趨的記者每天都會傳來他的消息,更讓粉絲隨時掌握建仔動態。



可是,從他們的字裡行間中,總感覺過去那種國家棒球英雄的神話又借屍還魂,只不過如今是新瓶裝舊酒,表面是火紅王建民。這原因就是貼身建仔的記者還是出身於台灣媒體――那個秉持著台灣「特殊棒球世界觀」的媒體,所以他們用台灣狹隘的角度去觀察王,寫出來的東西和過去很像。



這些記者複製過去的採訪方式,把用在本土職棒那套搬到洋基球場去,例如將一個建仔的即時三振誇大成為勝負的唯一關鍵,乎略了比賽的每個環節都相互關聯,不能如此單獨看待。即是,王的真實狀況,與台灣球迷看到的有明顯差距,台灣因此只瞄到了淺層的王。事實上,這些人的文章也反映了長期以來台灣整體的目光如豆,即使內容是描述發生在――領導地球――美國紐約的某件事情上。



或許,這是市場考量,台灣人就是喜歡這個調調,注意建仔的俊俏長相的人可能真的比關心下沉球還多,媒體總要生存吧!唱高調是沒飯吃的,曲高只會和寡,餓死自己!



但是,真是如此嗎?還是建仔其實帶來更美好的世界,可是我們卻只習慣戴著過去的「眼鏡」去看他,反而浪費難得機會,媒體也損失了「更」龐大利益。



王對台灣的最大貢獻是使我們看到頂尖的大聯盟棒球,擴大了你我眼界,瞭解世界全貌,超越過去框架。可是,如今在台灣媒體包圍下,雖然王是在地球最高點奮戰,我們卻只在山底下用望遠鏡往上瞄,沒有提升到一樣高度,睜大眼睛好好看他。



而且,在台灣媒體本季的操作下我們幾乎全只看到王,反而不如去年――眾台灣媒體因為沒人在現場,所以忙著翻譯外電,使得我們可以看到其他美國職棒消息。即是,今年雖然表面看來焦點固定且集中,但是裡子裡是面向變小了。於是,原本我們可以透過建仔,看到洋基,再透過洋基,看到大聯盟,以得到最大的景象,現在卻是建仔變大,擋住了洋基,也擋住大聯盟。這彷彿如日蝕一般,小小的月亮因為角度之故,擋住了後面更有料的大太陽,使我們損失了陽光帶來的能量。



甚至,更大危機是若台灣媒體仍不改進,沒有企圖開拓更大的球迷市場(從美國職棒的經驗來推論,媒體培養真正的棒球迷才有長期穩固的利益,而專業球迷也並非如想像中的難以養成),只求和現在台灣不知內情的球迷互相慰藉就滿足之下,萬一有天建仔離開洋基,或是大聯盟沒有了台灣選手,是不是台灣的媒體就可以不用報導美國職棒?然後這一切所產生的連接都沒有必要再存在?過去的曾經可以通通垮台,以上種種皆未曾發生過!



那麼,那時台灣的損失將難以形容,那個曾經和世界第一交手,卻什麼都沒有獲得的悲哀,將比被完全比賽更悲慘!



所以,台灣的特派員,請轉身看看記者室週遭的老美是怎樣寫他們的棒球,別在活在自己世界中,也害慘了台灣球迷了。至於,喜歡建仔的球迷,請培養自己的外語能力,直接看國外的建仔報導,別再被台灣記者擋住真相。當然,若行有餘力,不如親自去球場,享受第一手的王建民。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6.12第294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