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眾多台灣球迷而言,零七年六月十三日絕對值得大書特書,因為王建民跟郭泓志同步拿下勝投,創史上首次雙喜臨門的紀錄,不獨如此,小小郭還轟出台灣人馳騁大聯盟的首發全壘打,讓越洋觀戰的台灣球迷High翻天,台灣棒球史更因小小郭無心插柳的驚天一擊,樹立另一道永恆的里程碑。



或許,在小小郭打到球那一瞬間,他自己也意料到即將創造歷史,所以帥氣地甩開球棒,恣意享受漫步壘間的快感,但資深球迷此時腦中大概都會浮現一個名字:「陳金鋒!」當初強打者金鋒是美職拓荒者,他曾克服語言不通與思鄉情緒,隻身往大聯盟邁進,雖然金鋒最後鎩羽而歸,但這條荊棘之路,在他鼓勇開拓後,後繼者走起來也就寬廣多了,王郭等人及更多的年輕選手,絡繹不絕地「接棒」之態勢自一發不可收拾。



金鋒曾身為台灣登上大聯盟的第一人,想當然爾拿下許多第一,包括跑回台灣第一分,攻下第一分打點,也獲得第一次保送,只可惜野手最重要的安打與全壘打竟因際遇欠佳之故而告付之闕如。不過,他的後輩很爭氣,曹錦輝雖是投手,但他敲出首支安打,然後小小郭又補上轟不讓,兩人聯手將金鋒的缺憾弭平,於是乎,棒球打擊的三大要素:打點、安打和全壘打,已由他們三人接力完成,台灣棒球立足大聯盟的傳承壯舉爾後將開啟另一個新局。



因為台灣棒球未來的成就絕不僅止於此,建仔去年十九勝,滿足球迷對勝投的渴望;小小郭的全壘打,填補粉絲過往只能看半局的半調子;小曹的牛棚復活秀,則解決球迷每天都想看到台灣選手大顯身手的需求,這些人已經做好他們該做的,剩下的「功課」就是陳鏞基和胡金龍等野手們,必須勠力以赴的,比如說,神勇的打擊、精湛的跑壘以及漂亮的守備等。



猶記得在一九九五年野茂英雄赴美前,大聯盟對亞洲選手的能耐仍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十餘年後的今天,亞洲投手已被肯定,松坂大輔的天價入札金方得以出現,但相較之下,亞洲野手還未獲全盤信任,目前只有日本的鈴木一朗跟松井秀喜堪稱合格,台灣的代表陳金鋒與南韓之指標崔熙燮皆已黯然返航,尚在小聯盟力爭上游的金龍與鏞基兩人,也就更顯任重道遠了,他們須自我期許且有更高的榮譽心要去挑戰「台灣來的東方野手,也有本事站穩先發位置」之歷史使命。



因為棒球終究是要「得分」才會贏的,而觀眾最愛看的也首推充滿爆發力的全壘打秀,所以當大家目睹小小郭把球送出牆外時,已然無法繼續以獲取勝投為唯一的當然目標,咱要的是打擊的POWER!小小郭那一棒敲醒所有台灣球迷,讓大家對台灣人在大聯盟的終極成就有了更多的期待,而這個偉大的台灣棒球傳說之續集就有賴鏞基和金龍一路接力傳承下去打拚了!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6.27第1060期(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