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球迷們為大聯盟史上首度有兩位台灣球員在同一場比賽亮相而欣喜,郭泓志先發、曹錦輝救援的「郭曹連線」美夢成真之際,不料小小郭隨即因表現不夠穩定而被下放小聯盟,使得這項歷史紀錄成為曇花一現的驚喜,想再看見這對哥兒們接力出賽,又要陷入一段漫長而未知的等待期了。



回顧郭泓志這段期間在大聯盟的投打成績,在投球方面除了對大都會拿下今年僅有的一勝外,給人的印象多半是控球不佳、用球數過多,讓人在看他的比賽時總是提心吊膽的;但是如果一提到國聯投手的特別任務:打擊時,大家馬上會在腦海裡浮現出一幕令人回味再三的畫面:大棒一揮、咬中球心、球兒又高又急的直射右外野,然後兩眼凝視、雙手一鬆、把球棒甩了個老遠,正式完成台灣選手在大聯盟擊出第一支全壘打的註冊手續。



這個堪稱郭泓志棒球生涯最經典的畫面,雖然讓台灣球迷看得大呼過癮,但是他那極度誇張的甩棒動作,卻成為洛杉磯當地媒體的焦點,連「苦主」大都會總教練都不以為然的「酸」了他幾句,搞得咱台灣這裡也開始懷疑:這麼豪放的肢體語言,對挨轟的投手是不是有點不尊重,甚至於還帶著點挑釁的味道?



我們先從小小郭本人談起。姑且不論這個動作是否真如他昔日教練所說是「青棒時期就有的老習慣」,至少對一向都是充當「炮灰」的投手來說,能夠在有限的打擊機會裡「意外」敲出全壘打,為什麼不能對這個難得的大禮表達爽快與謝意?既然投球時可以在隊友有精彩守備表現時振臂叫好,為何不能在自己打出好球時秀他一下?



好吧!如果這個動作真的會激起對手的不滿,那很簡單,下個半局換你們進攻的時候,就用你們手裡的棒子把我轟下台啊!想討回面子,機會多的是!至於最大的「被害人」對方投手,有本事(或說運氣好)也從我手裡回敬一支全壘打吧!當然,或許郭泓志甩棒的剎那間,腦袋裡一片空白,純粹只是下意識的反射動作,但是相信以他豁達的個性,如果真的被不服氣的打者「懲罰」、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話,應該也不會有絲毫不爽吧!



接下來,我們再回到當天這場比賽的現場。大多數球迷都知道,小小郭這支石破天驚的漂亮一擊,是道奇「全壘打三連發」裡的第三支,試想:如果你是個完全不敢奢求擊中球的投手,卻幸運地參與了這次連中心打者都極少締造的三連轟壯舉,你的心情難道不會樂到最高點嗎?你真能壓抑下心中的狂喜,告訴自己「千萬要冷靜,別太臭屁而激怒了對方」嗎?這也未免太不人道了!



不信的話,問問曾經打過再見全壘打的選手就知道,在那樣的場景、那樣的氣氛感染下,哪個人不是高興得又叫又跳,一路手舞足蹈地瀟灑衝回本壘?這時候又有誰會顧及「要不要給對手留點面子」之類的江湖道義與繁文縟節?講得更現實一點,運動場上本來就是成王敗寇,太過於偽善,反而辜負了男子漢對決的干雲豪氣!



棒球,是一種在靜默的瞬間(全場靜待投手出手)爆發激情與野性(安打、得分、全壘打)的運動,如果硬要強求熱血沸騰的球員們「發乎情,止乎禮」,實在有點強人所難,更何況郭泓志的第二支全壘打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出現,不趕快趁此良辰美景及時行樂、放縱一下,更待何時?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7.3第297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