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明天凌晨再戰天使,尋求完成「美聯全勝」的完整拼圖,對方投手是號稱本季大聯盟「全壘打製造機」的山塔納,對照於鮮少挨轟的建仔,顯得十分有趣。



交通安全上有句標語:「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如今,關於建仔也應該有類似的話,那就是:「全壘打(Home Run)是回家(本壘的英文叫做Home)最快的路,但是,王建民卻不走全壘打這條路!」



前陣子的洋基和巨人之戰有兩個焦點,分別是建仔上場打擊與對決邦茲。然而,這兩樁看似獨立的事件背後,卻能藉由「全壘打」而串連在一起。



眾所周知,建仔不喜歡當打者,但是在郭泓志驚天一轟後,建仔就接著扛起球棒,這難免激起球迷對他的期待:「憑著王建民高大有力的身軀,只要恰巧擊中球心,就有機會把球打到麥考維灣中,再創台灣奇蹟!」



再來是對決邦茲。一個不太容易被打全壘打的投手,卻要解決擁有最多全壘打的現役選手,標準的矛盾之爭。邦茲在禁藥醜聞、媒體嫌惡、球迷唾棄(灣區除外)等壓力下,每次揮棒幾乎是誓死要把球轟到天際。反觀建仔,是個滾地球、滾地球、還是滾地球的投手,也幾乎是每回,他都努力把球留在地面,與「Go! Going! Gone!」絕緣。所以,極端者的對抗,激起球迷極端的想像,想一探誰才是唯一王道。



簡言之,建仔能否敲出全壘打與是否不被敲出全壘打,成了建仔比賽不同於其他投手的有趣之處,而這一切都與「全壘打」有關。



結果,如同過去的跨聯盟賽事,也可以從這三年建仔的整體平均表現來看,他還是一視同仁,對人對己都一樣有原則,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建仔以身作則,自己打不出全壘打,也依舊不和其他投手一樣,與強打者玩「三振或全壘打」的一翻兩瞪眼遊戲,他還是拚命讓打者把球留在場內,而邦茲的全壘打也沒有出現。



總之,對打者,全壘打是回家最爽快的路,可以甩棒甩出棒花、或故意不跑看著球說再見等。但這一切顯然都和王建民無關,建仔和全壘打有著嚴重的「疏離感」,他執著於「吾道一以貫之」的「滾地球」大道,他自己不走、也不准別人走「全壘打」這條路。



本文原載於2007.7.8 中國時報(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