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原本的13.1局無失分紀錄,在對魔鬼魚之役的一局下就破功,忽然一下子掉了3分,看得大伙兒比建仔還緊張,還好他隨即穩定下來,不再讓危機擴大,也沒再掉分,加上隊友打擊全力相挺,順利地拿下個人今年球季第10勝與7連勝。對一向穩定的王建民來說,這樣的情形偶爾還是會出現,像5月26日對天使之戰的第一局也是如此。



每每在快要被打爆時,建仔往往都能將大量失分的危機化解,這就是他令人激賞的地方,穩定到教練團似乎都不用太擔心他,但一般投手可就不見得是如此了。在許多比賽中,常看到有的投手本來狀況好好的投了幾局,但接下來某一局突然一瀉千里,形成所謂的「大局」,打者毫不留情地以摧枯拉朽的機關槍攻勢全力掃射,最後再以一支震撼人心的紅不讓把投手請下台。



在大聯盟弱肉強食的環境下,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別的不說,我們的郭泓志在前幾場的表現,相信大家依然記憶猶新,好端端的突然在下一局完全走樣,被對手窮追猛打,也因為小小郭的狀況不穩,結局當然是不幸地又被道奇送回三A繼續磨練。



其實「一局爆」的原因很多,不光是連續安打,裁判誤判、野手失誤等等都是,甚至幸運的「鳥安」也常常是最大幫兇,有時在兩出局後,就差一個好球的情況下,主審一個好壞球的判決,從三振變成四壞,接著厄運就不斷降臨在投手身上,可能從打帶跑開始,連續安打、盜壘、外野手漏接等等,一個接著一個來,最後投手情緒大受影響,開始抓狂,球不斷地亂塞,甚至不信邪地往紅中丟,終於一棒被轟到看台上,自此大勢底定,過程可能快到連教練團都措手不及!



因此一局爆不光是投手的問題,常常有太多人為的因素在裡面,但這些人為因素卻又都是棒球規則所允許,一兩個在球場的動作或Play,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處理不當之後,結果都是一發不可收拾,但這情形每個投手一定都遇得到,賽揚獎巨投也無法倖免,而被摧殘後如能記取教訓,他日再碰到時從容應付,將傷害降到最低,甚至能夠化解危機,就是好投手終於蛻變成偉大投手的時候了!



本文原載於2007.7.17 中國時報(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